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近两成中小企业因资金短缺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本周加息后,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达3.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6.56%,这是继去年以来央行的第五次加息。央行的举措表明目前依然处在紧缩的货币政策通道中。而民营企业比较集中的浙江中小企业则纷纷闹起了“钱荒”。

  在浙江嘉兴,记者碰到了鹿邦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的老总叶松海,由于急需扩大生产规模,此时他正在同嘉兴银行的工作人员紧急商谈有关银行贷款的事情。看到记者到来,他这样抱怨:“在银行贷款收紧的这种情况下,现在企业没法干了。”记者了解到,当前中小企业由于原材料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特别是融资困难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在浙江,有很多中小企业都因资金紧张而濒临倒闭。

  台州市经委副主任金永定向记者描述这些企业当前的现状:“他们相当难,至于能挺到什么时候,就要看政策的底线到什么程度。”6月20日,国家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的第六次上调,也是去年以来的第12次上调,至此,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高位。中小企业从银行“拿钱”的路子越来越窄。

  周德文是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他认为:“如果资金短缺或者资金链断裂,会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温州乐清的新光工业园区,记者看到,因资金链断裂,这家名为浙江天石的电子公司就已关门歇业。“天石线路板厂倒闭了,老板也跑了,工资发不出来,厂里的东西都给工人搬走了。”门卫这样告诉记者。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天石厂区已被破坏得一片狼藉:厂名被抠掉,牌子被砸烂,不锈钢扶手被撬走,就连埋在墙里的电话线也未能幸免。然而,天石公司破产的消息未了,温州知名餐饮连锁企业“波特曼”和“港尚记”倒闭的消息也接踵而至,知情人告知:同样是由于资金困难。

  据当地人透露,截止到目前,整个温州已有近20%的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停工停产。而全国工商联对广东、浙江、江苏等16个省的最新调研发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其生存状况甚至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还要艰难。为此,国家银监会台州监管分局局长林奇十分担忧:“台州企业的投资意愿已经大大下降了,如果再紧缩下去,可能投资的意愿还要下降,这样就会影响台州一些企业今后发展的能力。”根据浙江省的有关统计,截止到目前,在全省230多万家大中小企业中,仅有20余万家获得了银行贷款,覆盖率不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