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多行业企业家信心有所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作为把脉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的重要指标,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数据显示,企业景气指数比一季度提升1.8点,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仍趋于上升,但在宏观经济方面,多数行业企业家信心有所回落。

  企业景气指数较一季度提升

  我国的企业景气调查是国家统计局一项制度性季度调查。调查选取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注册类型的样本企业近2万家,通过对企业家关于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和微观经营状况判断结果进行量化加工整理得到景气指数,用以综合反映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以及未来发展变化的趋势。

  最新发布的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35.6,比一季度提升1.8点。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企业景气位于各行业之首,指数为165.1,比一季度提高14.7点。

  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2.2,比一季度略有提高。39个工业大类连续七个季度位居景气区间,但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企业景气指数回落,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企业景气指数降幅最大,已接近临界值。

  此外,大型企业景气高位小幅回落。二季度,大型企业景气指数为154.9,比一季度回落2.3点,中、小型企业景气指数则连续七个季度分别稳定在131—139、112—120之间。

  景气指数的取值范围在0-200之间,以100为临界值,指数在100以上,反映景气状况趋于上升或改善;低于100,反映景气状况趋于下降或衰退;等于100,反映景气状况变化不大。因此,上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生产经营处于景气区间,并未见出现市场传言的“滞胀”问题。

  多数行业企业家信心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同时发布的反映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看法和信心的企业家信心指数则显示,二季度多数行业企业家信心有所回落。

  近期为了治理通胀,国家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继续出台,市场资金面紧张,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在企业家信心上。据调查,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2.4,比一季度回落5.0点。

  据发布,多数行业企业家信心有所回落。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工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44.2、139.0、128.9、128.5和107.5,比一季度回落3.8、6.6、6.5、2.7和4.8点。

  大中小型企业企业家信心呈梯度回落。二季度,大、中、小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42.0、133.3和119.8,比一季度回落8.5、4.4和2.9点。

  同样,按100的临界值分析,上述数据表明,虽然目前企业家信心指数有所回落,但仍处于景气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