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搅热西藏矿业 敢死队狂炒锂概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比亚迪的带动下,锂电池概念股于近日再度火热,西藏矿业也属其中之一。

  记者粗略统计,6月30日至7月5日间的4个交易日内,西藏矿业区间涨幅超过20%,最高一度摸至40.38元。

  尽管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均显平淡,业内人士却将今后两年定为西藏矿业的转型期,而锂矿资源业务便是西藏矿业的重中之重。

  四大机构抢筹锂概念

  碳酸锂的涨价拉开了西藏矿业的好时节。

  在新能源需求带动下,锂被认为是未来10年需求最具爆发性的金属。近期以来,全球拥有碳酸锂定价权的行业巨头相继宣布从7月1日起全面上调碳酸锂等锂产品价格,业内人士指出,3年来走势疲软的碳酸锂价格有望步入上升通道。与此同时,顶着“股神巴菲特”的光环和“新能源”概念的比亚迪于6月30日登陆中小板,发行价为18元,上市当天即收涨41.4%,并在接下来连拉两个涨停。截至7日7日收盘,该股以33.59元收盘,较发行价已上涨100%,走势之强劲让人叹为观止。

  而同样是在比亚迪的带领下,新能源概念股再次在A股刮起一股旋风,西藏矿业也在此带动下得以飙涨。6月30日至7月5日间的4个交易日内,西藏矿业区间涨幅超过20%。

  龙虎榜显示,机构资金成为西藏矿业本轮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记者粗略统计,当日4家机构合计净买入西藏矿业2.45亿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21.2%。

  实际上,西藏矿业一向是机构资金的宠儿,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共计31只机构进驻该股。而在今年一季度,经历二级市场的大起大落之后,大部分机构选择撤出西藏矿业。2010年下半年西藏矿业有过一轮波澜壮阔的走势,当年7月初该股股价仅在23元左右,时至2010年11月,西藏矿业最高摸至 52.60元。

  对于碳酸锂等锂产品价格上涨之于公司的影响,西藏矿业证券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锂产品价格上涨对公司是有利的,而近期市场的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具体影响,业务部门或许更清楚,还没有向我们这边反映。”

  牵手比亚迪发展锂业务

  西藏矿业最受业内人士称道应当是其独有的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矿业是西藏最大的综合型矿产品开发公司,主要从事铬铁矿、锂矿、铜矿、金矿和硼矿资源的开采及深加工。其产品分别是:铬铁矿;高、中、低碳铬铁(含低钛铬铁)等。公司所属铬铁矿产于西藏山南地区曲松县罗布萨乡境内,是我国储量最丰富、Cr2O3含量最高、Cr/Fe最高的铬铁矿生产基地,年产铬铁矿12万吨。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西藏矿业拥有世界第三大、国内第一大含锂盐湖(扎布耶盐湖)20年的独家开采权。

  实际上,截至去年底,锂产品占西藏矿业的主营业务比例仅为13.45%,毛利率则为21.31%。相比较而言,其主营业务超过40%的铬铁原矿毛利率则高达55.49%。

  2010 年9月,西藏矿业与西藏自治区矿业发展总公司持有的22%扎布耶锂业股权转让给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西藏金浩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46亿元。其中,比亚迪受让扎布耶锂业的18%股权,出资额2.01亿元,借以进军锂电池上游业务;金浩投资受让其余的4%股权,出资额为0.45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后,西藏矿业还将持有扎布耶公司50.72%的股权,仍为其控股股东。

  “公司引入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助于下游渠道的布局,为公司未来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成熟和规模化生产,公司也有望借助比亚迪的品牌更好地分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盛宴。”对于此次战略合作,中金公司有色金属分析师蔡宏宇认为。

  “西藏矿业控股的尼木县宫厅铜矿探明储量约为23万吨,根据定向增发计划,预计到2012-2013年,精铜产能将从目前的1500吨/年增加至5000吨 /年,尼木铜矿采用湿法冶炼,根据我们的估计,成本约为3.5万元/吨,按照铜价6万元/吨测算,年利润将达到8亿元(公司总股本约为3.1亿股),成为锂以外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窦泽云指出。(杨卓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