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质检总局规范电梯维护保养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降低电梯维保质量单位将严处

  新华社电 记者9日获悉,在北京地铁四号线电梯故障导致1人死亡的事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重申,要求各地深入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对依靠降低维护保养质量、降价恶意竞争的单位依法从严处理。

  此前的3月25日,为防止和减少电梯事故发生,质检总局下发《关于加强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安全监察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生产和使用维保单位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开展排查与治理,重点排查主机固定螺栓、附加制动器等,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电梯安全使用。

  质检总局特设局再次强调,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地铁、车站等场所客流较大,设备使用强度较高,电梯事故和故障易发,各地质监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严格监督检查使用维护保养单位落实今年3月通知规定的情况,对未按要求进行排查并消除隐患的,坚决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并从严处理。

  同时,质检总局特设局还要求各地加大对制造、安装、维修单位的监督抽查,对依靠降低维护保养质量,降价恶意竞争的单位依法从严处理,规范电梯维护保养市场。

  ■电梯惊魂

  南京 奥的斯电梯困乘客半小时

  7月7日,奥的斯在南京也出事了,不过此次出事的不是电扶梯,而是升降电梯。

  7日晚7时20分左右,南京地铁二号线汉中门站的升降电梯出现故障,把4名乘客困了半小时之久,这个电梯的品牌不是别的,就是刚刚在北京酿出人命的奥的斯。记者8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南京地铁已停用了地铁一号线南延线以及地铁二号线共114部升降电梯,其中包括全部77部奥的斯升降电梯,开始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7日晚上下班后,南京市民贺先生乘坐南京地铁二号线到达汉中门地铁站,贺先生直奔地铁站内升降电梯,当时电梯里还有一名女子和两名男子。贺先生说,当时是晚上7时20分左右,他们坐进1号电梯后,意外发生了,当升降电梯运行到负二层左右的时候,突然电梯厢猛烈抖动了一下,贺先生等4人惊魂未定,之后电梯就停在了负二层和负三层之间再也没了动静。贺先生回忆说,直到他们4人被困电梯内20分钟后,奥的斯电梯的维修人员和警方人员到达现场,电梯维修人员又忙活了将近10分钟,直到晚上7时50分,电梯维修人员将电梯降了一层后,他们4人才成功脱险。

  深圳 商场电梯突停幸未倒行

  8日,深圳也发生一起电梯惊魂事件,kkmall京基·百纳空间(以下简称百纳空间)商场二楼一组扶手电梯突然停顿,幸好没有发生倒行,电梯上的市民虚惊一场。百纳空间商场称,未有人员伤亡,工程部已介入维修,疑是有乘客物品掉入电梯缝隙,导致电梯停运。

  商场内一间服装店的员工告诉记者,下午2时左右,扶手电梯突然停顿下来,当时电梯上的顾客并不多,电梯停顿后,刚好在中间的乘客慌慌张张地跑上三楼,也有乘客从电梯上走下来,乘坐商场另一边的电梯上楼,电梯没有发生倒行。不久后,管理处就派出人员打出维修告示,开始修理电梯。

  记者从商场了解到,发生故障的电梯并非奥的斯公司的,而是瑞士迅达公司生产。

  记者9日获悉,目前广州市与北京电梯事故同型号的三台自动扶梯均已停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