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推高CPI 贡献超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CPI为6.4%创35个月新高,猪肉价影响上涨约1.37个百分点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创2008年7月以来35个月的新高。食品价格依然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

  数据显示,食品类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继续领涨CPI。6月份,全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影响CPI上涨约4.26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2.4%,影响CPI上涨约0.34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9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CPI上涨约1.3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测算认为,在6月6.4%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

  此外,作为CPI的上游,6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环比与上月持平。

  ■ 三问CPI

  肉价何时不再疯涨?

  猪肉价格已两个多月持续走高,有专家表示CPI是被“猪拱高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4月下旬开始,猪肉价格连续70天走高,至6月下旬已涨至30.58元/公斤,创新高。

  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尤宏业认为,当前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猪肉价格是2007年以来的历史低点,养猪户减少养殖,进而导致供应出现偏低所致。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表示,一个完整的“猪周期”大约在三年,而上涨的过程大约是一年半。因此猪肉价格的上涨有一定的惯性,而且由于基数原因,即使环比涨幅得到控制,同比来看也仍将保持高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实了地方官员责任制,‘粮食出问题找省长,蔬菜出问题找市长。’”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专栏)昨日出席某发布会时称,生猪价格有望在春节前稳定。

  何时迎来CPI拐点?

  流动性过剩推动形成的较强通胀预期,是这轮物价上涨的特殊背景。

  从引发通胀的根本因素来看,货币供给增速已连续回落。年内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加息,调控效果开始显现。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下半年CPI将高位回落。他分析说,6月份CPI走高,主要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造成的。预计下半年的通货膨胀会维持高位回落,全年呈现倒U形。原因在于在宏观调控政策下,流动性带来的通胀压力明显控制,输入性通胀压力也在降低,导致物价上涨的猪肉价格会趋于回落,“预计下半年的CPI会从6月份的高点,下降至12月份的4.4%,七月份会在6.3%左右。”

  CPI是否继续攀升?

  对于此次物价上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专栏)昨日在某发布会上称,这是为此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出台了一系列宽松的经济政策所付出的代价。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经济被从底部快速拉起以后,在随后差不多半年到一年时间都存在通胀压力的释放期。

  巴曙松表示,由于物价压力在三季度还没有看到明显回落态势,7月份的CPI仍将处于高位,在6%以上。

  ■ 焦点

  居住类价格环比首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份居住类价格环比下降0.1%,这是今年居住类价格环比首次出现下降。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昨日表示,经过上半年多方面的调控之后,投资性购房需求进一步退出市场,成交减少和消费者观望心态拉动了价格下降。但是在调控初期,房价下降的幅度并不明显,预计下半年房价将逐渐体现,居住类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综合本报记者 蒋彦鑫 张奕 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