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修正满天飞 向上向下各喜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半年报披露大戏即将开启。下周四(7月14日),三家中小板公司将联袂上演中报首秀,这意味着投资者期待已久的中报行情,将要从预热阶段走向高潮。

  虽然上半年关于经济增长是否放缓的争论一直喋喋不休,但从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整体趋势依然向好。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7月7日,共有853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的分别为234家、101家、41家和283家,报喜公司家数合计达到659家,占比77.26%。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有多家公司在4月发布的一季报中就同时预测了中期业绩,如今3个月时间过去,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各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均发生了一些变化。6月以来,一些公司开始陆续修正业绩预告,这将对其股价走势产生明显影响:业绩转好的公司受到资金热捧,业绩不如预期的公司则多被抛弃,复牌后大跌。

  记者从行业角度,挖掘一些可能出现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希望能对投资者有所帮助。

  大多数公司向上修正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本周四,A股市场共有37家上市公司修正了业绩,其中23家为向上修正,占比超过六成。

  其中有一部分公司在第一次发布业绩预告时,本来就预计中期业绩会上升,但是没想到二季度经营环境好于预期,因此最终业绩也远好于当初的预计。安纳达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4月18日,安纳达在一季报中,对上半年业绩作出预测,认为1~6月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60%~110%,理由是“产品结构变化和毛利率同比上升,预计效益有较大幅度增加”。

  不过令安纳达没有想到的是,二季度公司主营产品钛白粉价格迅猛上升。这当然让安纳达的管理层喜笑颜开。6月3日,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预计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50%~200%,盈利在3261万~3914万元之间。在这一次的公告中,安纳达在解释业绩时不像第一次那么笼统和含蓄,而是明确指出产品销售价格大幅提高是公司取得佳绩的主要原因。

  另有一些公司则是早前预期过于悲观,时过境迁后发现情况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甚至好得多。以北新路桥为例,4月28日,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下滑0~30%,理由是“因公司阿尔及利亚项目施工完成,其他项目受施工季节因素影响,导致工程收入下降”。

  两个多月以后,北新路桥的高管们发现,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本周三,公司将原本预计的净利润同比下滑0~30%,更改为同比上升0~30%,金额在2823.51万~3670.56万元之间。不过,在这次公告中,公司给出的解释相对比较简略:“上半年业务开展较好,主营业务收入、对外投资项目及控股子公司规模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其利润随之增加”。

  少数公司业绩不如预期

  任何事情有正面也有反面。如某种产品价格上涨,销售企业会因此增加收入和利润,而下游用户则可能陷入成本增长、盈利空间被压缩等困境。上市公司业绩修正预告,自然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比如,主营建筑陶瓷的斯米克在4月中旬发布的一季报中,已经预料到上半年会出现亏损,当时预测亏损金额在2800万~3300万元之间。

  斯米克一季度亏损4088万元,并详细说明了预测依据:“建筑陶瓷行业传统上二季度起进入销售上升期,预计2011年二季度销售数量较一季度将增加约1.5倍,但销售价格受制于价格竞争,将会小幅下降。因此预计二季度业绩约为净利润800万~1300万元。弥补一季度亏损后,预计1~6月的业绩约为亏损2800万~3300万元。”

  但是,事情比斯米克想象的更坏。7月6日,公司对第一次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上半年亏损额扩大至6000万~6600万元,理由是:“原先预计二季度的销售将比一季度增长约1.5倍,但实际则只增长约一倍;另外各种原辅材料及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色釉料与能源价格,都超过原先预期的涨幅,导致毛利率比预期下降约6%。”

  西仪股份也是一例。在4月22日公布的一季报中,西仪股份董事会已经预见到上半年经营形势严峻。不过7月6日公司再次发布业绩预告称,由于受国家刺激政策退出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汽车发动机连杆业务受到较大影响,销量下降;再加上燃料动力费、人工费用大幅度增加等原因,预计上半年公司业绩亏损900万~1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