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六”后CPI拐点已近 控房价仍是治通胀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份全国CPI同比涨幅不但一举跃上6%平台,而且创下三年来新高。从2010年7月份开始的这一轮物价较快上涨,已经一年。“破六”之后CPI何时出现拐点?

  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都出现了上涨,以及CPI走高的同时经济增速在回落,提醒我们这一轮物价上涨非同往常,背后有着错综复杂的因素,大大增加了治理难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房价虽然不直接计入CPI,但前几年国内房价连续快速上涨,大大削弱了百姓对一般商品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

  经过去年以来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5次加息,国内流动性过剩的情况正在得到有效缓解。除猪肉价格出现周期性波动外,农产品供求关系好于预期。特别是在房地产领域,国家调控打击了投机和投资性需求。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预计,CPI同比涨幅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始回稳,到四季度会明显回落。

  然而,价格走势仍然充满不确定性,物价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辽宁考察时明确表示:“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认为,当前治理通胀,主要需针对农产品价格和房地产价格两个源头上下工夫,同时要注意保护低收入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