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认知度居金砖国家首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将首次超越英镑成为全球贸易企业在未来半年考虑采用的三种主要结算货币之一,这在几年前恐怕很少有人能够预料,但这的确是接受汇丰银行最新调查的全球6000多家贸易企业的心声。

  最新出炉的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中专题设置的金砖国家货币了解程度指数显示,人民币的认知度居首位,其次是俄罗斯的卢布、印度的卢比、巴西的雷亚尔、南非的兰特。

  回首中国在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推出的一系列新政策,尤其是过去一年来的各种新举措,便不难解释人民币的认知程度为何得分最高。

  最显而易见的是,人民币迈向多币种兑换的趋势日趋明显。每个交易日的早晨9点15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的中国货币网都会准时公布当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现阶段,这个栏目内的交易币种由5上升至7。

  此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大范围铺开,让市场一片叫好。2010年,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逾5000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约48倍;今年该项业务的增长势头更为迅猛,前四个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达到5300亿元,大于去年全年总规模。

  外资企业对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表示出兴趣。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日前表示,将密切关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进展及相关的对冲汇率风险的途径。一旦市场条件成熟,对中国的汽车出口将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

  “戴姆勒公司的表态并不只是礼节性的,对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以人民币这样一种具有稳定升值前景的货币结算无疑具有吸引力。”安邦咨询董事长兼首席研究员陈功坦言。

  汇丰调查细分项进一步显示:东南亚地区计划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达16%;在澳大利亚的贸易商未来半年中会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将与计划使用英镑的企业比例持平;即使是在北美地区等成熟市场,人民币虽尚未进入前三,但与英镑的使用比例已相差不大;在内地,人民币结算的需求更是旺盛,预计年内人民币将成为贸易企业结算时仅次于美元的选择。

  “人民币成为贸易结算的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达到的重要目标之一,人民币在贸易结算方面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希望2-3年内人民币能成为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不断扩大促使境外人民币规模迅速增加,海外对人民币的旺盛需求也可见一斑。

  为缓解“出海”人民币投资无门的尴尬,海外人民币自去年起已经可以通过中国银行间债市回流。随后人民币ODI、FDI试点相继成形,小QFII也讨论已久……资本项可兑换进展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中国正在稳妥地放开资本账户,慢慢将湖里的水引导流出,而不是干等到最后一分钟猛然打开泄洪大闸。”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认为,将个人年度购汇额度逐步提高以及在配额限制下开通“外股直通车”都是未来可期之举。

  花旗银行财富管理部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也认为,资本项目开放不可操之过急。“从亚洲四小龙过往开放本币资本项目业务的情况来看,会导致大量热钱流入,中国应借鉴其经验教训。从点滴做起,从鼓励普通投资者购买外汇开始,从鼓励投资者把眼光转移到全球市场上开始”。

  现阶段正在推进中的人民币国际化,是在资本账户未充分放开下有限的国际化。不少专家学者均指出,人民币若要达到充分国际化,必须要实现资本项下的可兑换。

  在多年专注于资本市场改革的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豫眼中,与人民币国际化关系最密切的市场建设是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市场条件。他指出,目前外汇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与发展进程同人民币国际化正在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局长于春玲共同撰文指出,一个国家的货币有升值潜力,通货膨胀率较低,经济增速较快,政府财政状况好的时候,是其实现货币国际化的最佳时机,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蓝图越发清晰,业内人士纷纷预期,人民币未来最有可能代表新兴经济体纳入世界主要结算和储备货币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