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大利亚征收碳排放税遭遇多方反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堪培拉7月10日电(记者曹扬 报道员陈南)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10日在堪培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澳政府将对碳排放征税,价格为每吨23澳元(约合24.70美元),从2012年7月1日正式开始征收。

  吉拉德表示,政府计划的征收范围大约包括500家大型公司,但是暂时不对汽油征税。同时,政府将拨款92亿澳元(98.84亿美元)支持就业和工业;拨款150亿澳元(161亿美元)用于补偿家庭额外开支。

  据了解,目前的碳排放税金额将依据通货膨胀情况逐年增长,到2015年政府将推出一个长期碳排放交易方案。

  此次出台的碳排放税被看作是2009年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提出的资源附加税的改良和延续。早在2008年,由陆克文政府提出的“碳污染减排方案”就遭到多方反对,最终未被议会通过。

  吉拉德上台后开始积极推进碳排放税,并于去年2月宣布,将在2012年开始征收碳排放税。该决定一经公布便在澳大利亚国内掀起轩然大波,最主要的原因是这有悖于吉拉德的选举承诺。在大选期间,她曾公开承诺“如果当选,在任期内不会增加任何类似碳排放税的税种”。

  但面对各方压力和异议,工党政府依旧坚持从2012年7月1日起开征碳排放税。吉拉德也多次表示,征税是为了“利用价格杠杆减少碳排放,达到改善环境目的”。

  不过,此举遭到了反对党的强烈抗议。澳反对党领袖托尼·艾伯特认为,该税种将极大加重澳大利亚普通家庭负担、导致大量失业人口,并可能让很多企业陷入困境。

  据专家测算,在新税种实施后,澳家庭每月开销将增加近50澳元(约合53.7美元)。

  澳各大能源企业也是碳排放税的最主要反对者。早在陆克文执政期间,他提出的“碳污染减排方案”就遭到各大能源企业的围攻。

  澳大利亚煤炭协会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希尔曼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出台的碳排放税与陆克文之前提出的减排方案相比更为苛刻。吉拉德政府只对从事煤矿业和铁矿业的约500家公司征税有失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