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数据公布或有利好 优质题材股跌出买入良机(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发证券(000776):电力设备新能源板块当前投资策略(荐股)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板块跑输大盘

  今年 1~4 月,沪深300 涨幅为3.16%,而同期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成分区间涨跌幅分别为-13.06%和-14.97%,在各行业板块中涨幅中位于倒数第二和第四位,明显跑输大盘。我们认为,集中披露的年报、一季报业绩欠佳对股价走势产生较大影响。由于去年电网投资下降、国网集中招标低价中标政策、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智能电网建设进度低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传统输配电行业盈利能力下降,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行业板块估值回落

  对应 2011 年预测业绩,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的PE 估值分别为25.56 和20.91 倍,较去年一季度超过35 倍的估值水平已出现回落。从细分子行业来看,受发展增速减缓影响较为突出的风电与核电板块估值最低,在17~18 倍之间;二次设备估值仍在各子行业中位于首位,PE 估值超过33 倍。

  2010 年度行业盈利增速下滑

  电力设备新能源 97 家上市公司2010 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189.1 亿元,同比增长23.1%;实现净利润315.5 亿元,同比增长24.7%。而上年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0.9%和52.5%,行业盈利增速下滑明显。

  2011 年一季报延续年报趋势

  一季报数据显示,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 18.7%和11.9%,盈利增速缓于收入增长。与2010 年报相比,风电行业净利润下滑最为明显,而输配电一次高压设备行业盈利能力仍未能得到改善,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负增长。除工控子行业外,行业毛利率水平基本延续年报的下降趋势。

  投资高成长公司及利润率恢复公司

  行业中业绩增长较快的公司集中在太阳能和工控领域,而输配电行业在原材料价格基本稳定、招标价格开始回升的情况下,在今年下半年盈利水平有望企稳回升。我们建议在板块估值修复的过程中关注成长性明确,有充分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我们重点推荐英威腾(002334)、特变电工(600089)、海通集团(600537)、正泰电器(601877)、汇川技术(300124)、龙源技术(300105)、精工科技等上市公司。(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中投证券:新能源板块当前投资策略(荐股)

  我们建议关注如《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等出台带来的短期事件性利好信号,并前布局由以上政策带来的可构成长期行业利好的板块。

  对于可再生能源行业,从总体规划的量和对应的行业增速上看,核电的装机规划和增速都是最为突出的;但由于日本核电站事件,我们预计短期国内的核电项目进度将受阻;相对而言风电和光伏装机超预期的可能性提升,与之对应的将是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我们预计规划将根据“三横三纵”的框架,具体的新能源车发展线路和商业模式将会在摸索中确立。我们认为公共交通领域的订单和以租代售的商业模式或许是短期能够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两个着力点,相关的上下游厂商或可受益。

  细分行业来说,光伏领域我们看好两条主线,光伏辅料供应商和光伏设备制造商,推荐新大新材(300080)、精功科技(002006)、南洋科技(002389);此外继续推荐垂直一体化厂商海通集团。风电领域我们看好风机叶片芯材制造商天晟新材(300169)。锂电池领域,我们认为业绩支撑仍然还是来自数码产品的需求增长,推荐江苏国泰(002091)、新宙邦(300037)、佛塑股份。(中投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