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融券无人喝彩 制度弊端亟待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实习记者 王乾

  为了减少价格波动,刺激市场活跃程度,改变A股单边做多的交易模式,融资融券机制的引入曾被市场各方人士寄予厚望。但自去年3月31日以来,作为新的金融工具正式推出已经一年多,市场交投却极为清淡。本刊记者登录上交所网站查询相关数据后发现,上周沪市单日融资买入额保持在9亿元、融券余量金额在1.3亿元左右,合计不到沪市日均成交额的百分之一。融资融券为何陷入不叫座的尴尬境地?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几家证券营业部。

  三大原因影响融资融券发展

  在一家证券营业部的VIP厅,一位刚打完牌的投资者冯先生向记者介绍说,VIP厅总共有几十位大中户,资金量从50万到1000万不等,没人做融资融券。另一家证券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他所在的营业部已经成立了三年多,客户将近1万人,但做融资的还不到10人,做融券的一个也没有。

  面对记者的疑惑,有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总值在50万元以上的起步门槛太高。当前八成股民的资金量都在50万元以下,10万以下的散户占大部分,另外普通证券账户开户满18个月的条件也制约了新股民的参与。”

  中小散户没条件参与融资融券,VIP厅里有资格的投资者为什么也不感兴趣?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客户坦言,“融资融券就像大海,在不熟悉的前提下贸然下海,潮退了裸泳怎么办?”另一位股民表示,“股票都操作不好,还敢融资融券?证券公司整天教育我们‘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自己的资金赔了就赔了,借了人家的赔了咋还?”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到一位资深投资人赵女士,她向记者表示去年在广发证券开立了融资融券账户,融资的授信额度是600万,融券的授信额度是200万,融资她做过两笔,净赚了70多万元,有效地放大了投资收益。当记者问她为什么在下跌行情下没做融券时,对方表示不熟悉先卖后买的交易模式,“行情不好时我就从股市中全部退出”。

  “投资者心中的传统思维根深蒂固——量力而为,不喜欢借贷的心理影响到融资融券市场的活跃。除此之外,目前有资格开展相关业务的只有部分券商的少数营业部、投资者的融资融券额度有限、券商推出的融资融券品种太少,是目前融资融券制度的三大软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向记者分析,以交易品种为例,在大盘持续下跌的行情中,对券商而言,融券业务做的也不是十分情愿,比如有券商拿出50亿元开展融资融券,其中49亿元用来给投资者做融资,1亿元做融券,额度仅占2%。原因很简单,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实际上是跟投资者做对赌交易,投资者融券是用来卖出,卖出得多了,证券的价格必然应声而落,在股市行情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纵使愿意缴纳10.85%/年的融券费率加交易佣金,券商的交易热情度仍然不高,但又不能不做融券业务,部分券商采取了变通的方式规避风险,即沪深交易所规定的90只融劵标的股票,券商只选其中的几只PE较低的来做,因为下跌空间相对较小。记者拨打了一家券商的客服电话,对方告诉记者目前可融券卖出的股票包括中信证券、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万科A等九只。

  借鉴成熟市场经验 完善相关制度

  针对当前融资融券市场的现状,国泰君安研究员蒋瑛琨提出,国内现行的部分融资融券制度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日本市场有众多的相似之处,成熟市场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他建议,首先扩大融资融券的标的数量,目前国内融资融券交易标的仅有90只股票;东京证券交易所目前的交易标的有将近2000只。其次,降低融资融券的保证金水平。相对于日本初始保证金30%、维持保证金20%的水平,目前国内融资融券业务制定的50%的初始保证金、130%的维持担保水平明显偏高。再次,目前国内融资融券业务的高息差导致投资者交易成本偏高。

  国元证券分析师屠海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融资融券市场规模较小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参与较少。在欧美市场,做融资融券投资的主要是机构,因为机构占市场份额大,有较强的风控意识和手段,不会让风险无限放大。另外,从日本、韩国、台湾三地的相关制度来看,可以引入转融通业务,即基金等机构提供资金和证券,证券公司作为中介提供给融资融券客户,扩大参与融资融券市场的主体及交易标的和资金,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