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高低左右股价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巴菲特思想网 景晓芸

  最近中国股市经历了V形走势,表明上看,市场充斥着各种正负面消息下的情绪化走势,比如突然是好消息,突然又变成坏消息,突然是涨,突然又是跌。真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但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或许很多事情就很简单、很轻松了。

  实际上,股市本身估值高低决定涨跌。我们知道,在股价严重高估阶段,利好消息反而会引发下跌,在股价严重低估阶段,利空消息反而会引发上涨。这就是常说的利好出尽是利空,利空出完是利好。

  但我认为,这里面决定市场基本方向和走势的不是消息而是估值,也就是说价值与价格的偏离度。真正决定股市基本方向的基础性要素是估值水平,不是短期事件和利空、利多消息。从这个意义上讲,只要了解估值水平,就知道股市未来,站在估值的根本,很多问题变得清楚,而估值的高与低根本不需要分析和研究,他是一个客观存在,简单的数据就能看明白。

  如果我们确知估值有利于投资人持股,放弃对过程的研究,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投资结果,越关注细致入微的过程,越容易在精神情绪上形成不利于投资的状态,并且对任何细致入微的研究分析都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某些状态下所表现出来的对过程的精确判断往往是偶然。沉溺于眼前的波动、眼前的事件,我们除了搞乱心态、增加不必要的烦恼之外,不会有任何有价值的结论和结果。

  做决策、做判断一年也不需要几次,实际上一辈子做投资的人一生所需要做的决定也没有必要超过几十次,决策的数量越多,投资者在环境诱发下的想法越多,越不容易成功,只要做一个最基本的判断,对这一基本的判断进行坚持落实,并保持心态平和,这是投资的全部工作,也是惟一的工作。

  所谓投资实践是很简单的事件可能正是指这一点,他不需要不断地研究,真正的研究、决策一年一次都不算少,剩下的时间是不研究,不分析,不思考。在真实的低估值的支撑下时间自动能解决一切问题,时间流逝的过程是需要投资者放弃思考,放弃研究,甚至是脱离股市的过程。过度思考、过度关注不仅没有必要,还会乱了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