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不改股市上行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上周末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是“夯实底部,震荡盘升”,本周尽管央行宣布加息并导致了市场的剧烈震荡,但市场上升的格局其实没有改变。

  在最近的三周里,A股市场的成交金额依次是7202亿、8998亿、11168亿,呈逐步放大态势,于此同步,三周里大盘上升的幅度依次是4.4%、1.29%、2.87%,中证流通指数的周K线清晰显示了市场震荡上行的走势。

  上周小结中提道,在央行释放基础货币的初期,流动性不会明显加强,市场成交量也不会有效放大,因而市场不会出现轧空式上涨的行情。也就是说,现在市场的上行,更多地是由于投资者信心恢复所致,资金的宽裕应该在两三周之后出现,而在这个流动性真空期,市场最好的选择就是板块轮动。

  所谓板块轮动就是前期启动较早的股票回调整理,而前期鲜有表现的品种出现补涨,本周的强势和弱势板块如图1和图2所示。

  水利建设和水泥板块是这一轮行情的强势品种,该板块先于大盘一周启动,平均涨幅超过大盘三倍,本周该板块先于大盘调整,这也是板块轮动的典型特征。水泥板块与大盘指数的错位表现如图3所示。

  我们考察本周涨幅领先的板块,则没有明显的行业特征,主要是一些区域和题材概念板块,涨幅虽然不小,但是整体比较凌乱,这可以看做是个股行情,但整体说来是一种补涨行为。

  本周市场的基本格局是板块轮动,但导致市场剧烈震荡的主要因素还是银行板块。银行股的剧烈震荡有两个对立的因素推动:一方面地方融资平台违约的说法使得普通投资者担心银行股;另一方面本周的加息实际上扩大了银行的利差,对该板块属于一种间接的利好因素,投资者在这两种对立的理念下操作,导致了该板块的剧烈震荡。总体来看,由于目前流动性没有充分释放,市场成交量无法大幅度放大,这才是导致银行股走势偏弱的博弈性因素。我们不看好近两周的流动性状况,因而对股指涨幅的预期也就不大。

  我们对市场流动性的认识也得到了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数据的支持。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虽然继续释放货币,但是仅仅净投放180亿元,这比前几周的速度大幅度减小,说明央行在放松货币的程度上还是十分谨慎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如图4所示

  从图4中可以看出,本次央行释放货币大体告一段落,而这些货币产生流动性放大的效果大约需要几周时间。正是基于这种宏观判断,我们认为市场还处在行情的第一阶段,重仓操作风险不大,当然,个股选择和节奏把握是博弈制胜的关键。

  对于加息,我的观点是:他对目前行情的影响不大。如果不是连续三次以上的加息,它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就远不如一次提准的力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