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冠军博弘刘宏:定向增发带来43%回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尚志科

  2011年上半年,“傻瓜式投资”战胜了大部分主动型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

  数据显示,分别成立于2011年1月、2010年11月的博弘定向2期、博弘定向1期2只定向增发指数型私募基金,各以43%、33%的涨幅位列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业绩冠、亚军,领先第3名达10%。

  “业绩表现优异的原因在于定向增发股票大涨,不少股票的回报都超过40%。”博弘数君总经理刘宏告诉《投资者报》。据他介绍,作为“主基金”的博弘数君(天津)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常年参与定向增发股票投资,来拟合成“定向增发指数”。

  在运作形式上,该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嵌套信托的模式,成立了10多只“子基金”信托产品,用于申购“主基金”。截至5月31日,该指数包括珠海中富、华鲁恒生、长航油运、华联股份等63只成份股。

  指数化参与定向增发

  博弘的研究数据显示,A股定向增发项目中有七成是赚钱的,简单平均计算,参与定向增发至解禁期,平均收益率高达56.8%。

  “这主要是因为,首先定向增发是折价发行,2006年到2010年一季度平均折价率为20%;其次是定增给上市公司带来新增资本,这些新增资本投资于项目当中也带来公司的成长性;第三,市场波动可能给这部分股票带来股价上涨。”

  按现行规定,信托计划不允许参加定向增发市场投资。因此,博弘发行的定向增发型信托计划的参与方式,是投资于参加定向增发的博弘数君(天津)有限合伙企业。

  为什么选择用类指数化的方式投资定向增发,而不投资单只股票的定向增发呢?

  “按照历史数据,有三成的定向增发是亏钱的,投资单只股票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以指数化投资为基础,以选股和择时为手段,创设了‘定向增发增强型指数化投资基金’,以期获得一个等于甚至高于平均收益率的回报。”

  据透露,博弘在风险控制上的方法之一,是他们并非全都参与指数中的成份股。如有的上市公司增发新增资本投向不是从事主营业务,他们会剔除;募集资金拿来做科研的剔除;主承销商对于项目如果言语含糊或颇有微词也剔除。

  对解禁的股票如何处理?“原则上会尽快抛出,但也会考虑市场的情况等采取灵活的交易策略。”

  定增机会源源不断

  在刘宏看来,定向增发是目前A股市场最好的投资机会之一。“这个活儿可以永远干下去。”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主要有公募和私募形式,公募形式即公开增发和配股,私募则是定向增发和战略投资人的方式。“即便现在形式的定向增发没了,上市公司增发的私募方式还是存在,比如可能转化为国外做PE一样,以一对一的形式。”

  同时,定增项目的供给也在增加,2011年已公告的定增发行规模已有4000亿元。“上市公司只会越来越多,也有更多再融资需求。”

  “前半年公司已经做到了20亿规模,下半年目标是50亿。”

  但博弘旗下产品的另一个表现也让市场注意到,那就是同时参与定向增发的产品业绩分化较大,如博弘定向8期成立以来回报为负。对此,刘宏解释说:“择时是由投资者自己来做的,如果他觉得现在点位高,就可以选择不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