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2011年高端人群消费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立铭

  日前,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2011年高端人群生活形态和消费习惯报告》正式发布(以下简称《报告》)。从2009年开始,招商银行每年出具《高端人群生活形态和消费习惯报告》,以此描绘中国高端人群的消费形态以及转变趋势。

  《报告》表明,中国的高端人群相对欧美更为年轻,45岁以下人士比例占64%;男女比例并无特别悬殊,为7:3;多从事商业贸易和制造业领域,其中私营企业主与私营董事占据不小的比例。此次《报告》呈现的最大不同趋势是,中国高端人群开始摆脱最初的财富“数字积累”阶段,逐渐注重将财富与家人、朋友一起分享,从而追求共同的精致生活。

  附属卡成为了今天中国高端人群普遍接受并认可的与家人,尤其是子女体现关爱的方式。《报告》数据显示,白金信用卡的附属卡比一般金普卡的高出10倍,无限卡的附属卡比白金卡又高出4倍。显然,高端客户办理附属卡的比例呈倒金字塔式分布,越高端,其附属卡比例越高。

  同时,持有附属卡的人士大多为主卡人的配偶和子女,附属卡用于子女生活消费、教育的现象较为普遍。《报告》数据显示,92%的子女类附属卡有过境外交易记录,且有将近四成的消费产生在境外学校类别中。

  《报告》还显示,2010年高端持卡人使用定制化服务的频率明显增加。使用频繁程度依次为境外赛事、演出门票预订、异地汽车租赁及鲜花和礼品的递送服务。

  高端人群对于定制化的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由此催生出了招行高端信用卡尊贵礼宾服务:只要客户一个电话,秘书便会提供“管家”一样专属周到的服务,尽可能满足各类不同定制化的需求。对于这些本不属于银行金融类型的私人专属的“定制化服务”,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在招商银行高端客户的服务体系中,受到高端客户的一致好评。

  高端人群不再一味追求财富数字的增加,开始提倡“共享”,与朋友、亲人一起运动、度假和旅行成为流行。

  在运动娱乐方面,《报告》数据显示,高端客户信用卡消费占比交易额最大的前50家商户中,与朋友一起前往高尔夫会所消费占据80%的份额。显然,高端人群喜欢与朋友共同体验运动的畅快瞬间。从招行高端持卡人使用携伴下场打球的服务频次来看,卡片级别越高,呈现出越明显的分享意愿。

  在出行旅游方面,这一趋势更为明显。从2008年到2010年的跟踪数据表明,高端持卡人主动消费,与亲人、朋友一起旅游的频率增长了40%,目的地遍及全球近184个国家和地区,且更偏好新、奇、特地区。为此,2010年招行高端信用卡推出“北极生态探访之旅”活动,使招行高端信用卡持卡人成为第一批前往北极旅行的国内银行邀约客户。显然,这样的特色之旅迎合了高端客户的需求,活动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