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是否见顶仍未确定 央行加息留有余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银行今年三度加息,上周四沪深股市虽然窄幅波动,但尾市尝试冲高而回落,投资情绪显得审慎,可见憧憬这是央行今年最后一次加息的预期,市场对此有所保留。

  这一轮通胀周期从去年3月起,迄今已持续了16个月,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攀升至5.5%,上周公布6月份数据,高达6.4%,通胀是否见顶仍未确定。但问题关键,并不是峰值出现后,反通胀政策便到了尾声,可以安全上岸。只要通胀率仍居高难下,加上负利率的作用,超前消费和投资便有可能诱发通胀再升温复燃,并令问题演变得更为棘手。

  细看央行的调控策略,以每两个月调整一次的频率,交替使用“数量型”及“价格型”的货币调控工具,即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搭配出台。政策目标显然是吸纳外汇占款所加剧的庞大市场流动性,通过“数量型”调控工具,发挥更大的传导和影响作用。

  以最新形势看,通胀峰值是否止于6.4%水平,目前难下定论。另一方面,热钱流入中国的势头变化,显然是央行考虑再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关键。但可以看到,如今压抑物价与吸纳外汇占款的政策次序,已改为控制物价先行,且在食品价格摇荡难定的情况下,为再度加息留下余地,以此减轻市场的通胀预期。

  【据香港《信报》文章综合整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