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确定性通胀下 专家指点下半年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依然高企,经济增速已然放缓,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将会如何动作,宏观经济走势又将如何,投资机会将在哪些行业显现?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证券日报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投资夏季峰会”上,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宋泓均,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西南证券研发中心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分别一一做出了解答。

  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宋鸿均表示,目前经济比较健康,处在一种良好的状态。其他三位也普遍表示看好,但认为通胀是需要面临的一个挑战。在确定性通胀的情况下,几位业内专家指出了下半年有投资机会的行业。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晨表示,宏观经济的拐点已经出现,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目前各项宏观数据还有政策处于博弈的均衡状态。

  他认为,通胀的主因还是粮食价格,包括食品价格,另外一方面非食品价格里面,工资价格上涨带动通胀的长期性和顽固性,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在未来各行各业由于受到2009年信贷扩张带来的资金增长,在传导上面会非常长期,控通胀的压力是长期的。6月份CPI可能见顶,全年月度CPI可能都在4%以上,甚至5%以上。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证明国家放松对经济的调控,或者对流动性的收紧,在未来也不适宜放松,如果放松,那些曾经的因素会活跃起来,将来通胀的顽固性更难抑制。

  现在股市也是均衡状态,值得去投资。董晨认为,从现在来观察,主题性投资机会比较明确,保障房建设,就是一个机会。保障房的投资机会比较多,上下游涉及好几十个产业。汽车也是投资性机会,目前限购已经导致汽车增长幅度下降,到明年会不会出现负增长,将来如果有改变,这个行业显然存在预期转变就很大。

  而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则表示,经济有限放缓,下半年通胀是市场的焦点。虽然一系列货币政策起到约束作用,但与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不同步,实际上削弱了对宏观经济的作用,通货膨胀高点还没有渡过,有可能整个三季度都是高位。

  杨玲表示,下半年有两类投资机会,如果通货膨胀不形成威胁,会有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刺激,相应的行业有比较好的机会。下半年还有持续性相对长的机会,比如经济转型的企业,大消费类的行业,都是可以考虑的机会。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表示,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用“确定性增长”、“确定性通胀”来概括。但宏观经济好不等于不存在问题,近期国际投资者唱空中国经济,最开始是小企业,最近又是地方债。确实,地方债可能会成为以后银行很大的漏洞,但如果宏观经济稳定增长,那10万亿地方债就不是问题。目前,包括钢铁、化工、有色等在内,最近投资高于30%的行业其中有五个都是制造业,今年再加上保障性住房建设属于政策推动的项目,在这三个推动力的推动下,中国经济一点问题都没有,后面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是非常明确的。

  张仕元也认为,保障房中的投资机会很多,此外,装备工业也可以关注,能源包括像煤炭,硅等。现在,中国西部地区在建设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厂,这些产业会带动相关的公司快速的发展,第二就是大消费,大消费里面品牌消费存在很多机会,整个经济的拉动,消费是重要的推动。

  此外,近日内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今年加息已经进入尾声。对此,张仕元表示,加息在预期中,应该是年内最后一次加息。

  杨玲认为,对于此次加息,市场有比较充分的预期。更重要的是,在此之前,实际利率已经调高,银行的存款多数早已经选择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贷款利率也实际提高。因此,即使是对称加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大。下半年还有可能加息,如果通货膨胀不能够如预期的随着翘尾因素下来,不排除还使用加息的手段。政策有累加效应,而是逐渐累加对整个实体经济股市资金面都会产生影响。(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