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田水利建设涵盖十方面 节水灌溉公司极大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入巨资的农田水利建设究竟要做些什么?按照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上的介绍,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农田水利建设主要从十个方面着手。

  ——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改造。2015年要完成190处大型、800处重点中型和1500处一般中型灌区的节水改造任务。

  ——到2020年全国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达到7.6亿亩。从今年开始,中央从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中每年安排50亿元左右,集中支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通过财政以奖代补、奖补结合以及金融优惠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带动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加大对高效节水灌溉投入,5年内力争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7亿亩。

  ——结合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的实施,确保“十二五”时期净增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在三江平原地区建设沿江沿湖水源工程和灌区工程,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在长江流域适当配套兴建一批水库灌区,尽快发挥灌溉效益。在黄淮海地区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建设,通过水源置换退还挤占的农业用水,恢复部分有效灌溉面积。在西北地区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积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在西南盆地、平坝水源条件丰沛地区,结合新建水源工程配套发展一批中小灌区。

  ——大力开展冬春水利建设。大力加强田间工程、涵闸、泵站等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小型水源工程建设和灌溉设施维护,修复水毁、灾损工程。

  ——2020年全国山丘区补充灌溉面积达到3亿亩左右。实施山丘区小型农水设施恢复抢救工程,对已有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清淤扩容、整修加固、除险增效。加快山丘区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建设,大力发展集雨节灌。合理利用雨水、地表水及地下水资源,力争到2020年全国山丘区补充灌溉面积达到3亿亩左右。

  ——全面实施全国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优先安排粮食主产区,重点支持东北易涝地区、黄河上中游沿黄高扬程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建设,争取到2013年基本完成全国251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任务。

  ——农田水利重点县基本覆盖到产粮大县和农业大县。在抓好第一、二批8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的同时,继续扩大重点县范围,基本覆盖到产粮大县和农业大县,并向主要牧区大县延伸。

  ——开展农村水环境整治。依托农村水利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农村水系治理、河道清淤疏浚、小型水库清淤、山丘区山塘整治、水污染防治等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力争经过3至5年努力,初步遏制农村水系紊乱、河湖围垦侵占、河道淤积堵塞、水质污染恶化、功能丧失、效益衰减等突出问题。

  ——大力推进牧区水利建设。以发展节水灌溉饲草料地为重点,坚持“以水定草、以草定畜”,水利措施与农艺措施、畜牧业措施相结合,优先抓好内蒙古东中部、新疆北部、青海三江源、环青海湖、四川西北部、甘肃南部等重点地区的牧区水利建设,以点带面,力争“十二五”时期再发展500万亩灌溉饲草地,到2020年新增节水灌溉饲草料地3000万亩,促进天然草原生态保护和恢复。

  ——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把农村饮水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2012年年底前解决原规划内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15年年底前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力争到2020年农村集中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到85%。

  相关受益上市公司

  上述农田水利建设的十个方面,不难看出节水灌溉、泵站建设改造、围绕田间地头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以及集中供水成为农田水利建设的主要投向。而国内上市公司中涉及节水灌溉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大禹节水、新疆天业、亚盛集团;水泵制造业的利欧股份、新界泵业;集中供水主要涉及的管道制造公司有国统股份、新兴铸管。

  节水灌溉板块无疑是此次农田水利投资盛宴标的最清晰、受益最明确的板块。大禹节水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主要从事节水滴灌系统工程建设的上市公司,2010年销售额达到3.2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已有4亿米节水滴灌带的年产能,今年募投项目11.4万米全部投产后,生产能力将较上市之前扩大3倍以上。新疆天业持股38%的天业节水是国内最大的从事节水灌溉的公司,2010年实现盈利2011.56万元。亚盛集团今年4月,决定定向增发募资11.5亿元,其中4.9亿投资30万亩高效农业节水滴灌工程建设项目,2.69亿投资现代农业滴灌设备生产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