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节水灌溉是水利投资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01941077FAE46039E8276E046148748

    加速农田水利建设与落实相关配套资金,是当前水利建设的重点, 其中,由于节水灌溉在提高粮食产量方面有积极作用,这也将成为农田水利建设中的重点加以扶持。那么节水灌溉工程目前状况如何呢,请看记者发自黑龙江的报道。

    安达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是重点产粮区,也是干旱区,有十年九旱的说法。作为第二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其膜下滴灌技术和大型设备灌溉是两个重点技术。在农田记者看到,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的玉米已经长到六七十公分,而旁边没有采用这种技术的玉米刚刚露出小芽,在另外一块田地,大型灌溉设备的节水优势同样表现明显。

    黑龙江安达市升平镇新建村农民:我们以前灌溉,都是大水灌溉,就是(摆龙),以后一旱,水位一低,抽不出水,这种喷灌节水。

    安达市升平镇党委书记罗富春:高效节水灌溉最大的特点,第一是节水,第二个特点呢,灌的比较到位,特别是高低不平的地块,第三个特点是节工。

    罗富春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一个喷灌架的臂长有400米,很多户的田地,仅需一个人就可完成灌溉。与传统灌溉相比,高效节水灌溉,每亩快节省水资源30%到50%,可增加粮食产量每亩两百至一千斤。 目前安达市有2个乡镇4个村为节水灌溉项目区,总投资达到2400万元。

    黑龙江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肖海波:高效节水灌溉的瓶颈主要是,一是投资重量不足,二是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工程性缺水,三是,农用电网不配套,四是,土地流转还有一定的难度。

    业内专家预计,节水灌溉作为农田水利投资的重点,十二五”规划全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亩,其中新增滴灌面积将占比45%,新增滴灌面积将达到4500万亩,以每亩高效节水灌溉投资750元计算,“十二五”期间新增滴灌市场容量高达340亿,行业年均增速预计接近30%。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节水灌溉
  • 水利
  • 投资重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