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推动资本市场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证券日报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投资夏季峰会”在京举行。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等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对下半年宏观政策、经济走势以及资本市场走势做出预判。峰会同时举办了两场圆桌互动会议。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发言中谈到,我们虽然成了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我们今天切切实实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时点需要产业的升级,经济的转型,有许多工作要做,方方面面市场要素的改革,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改革至关重要。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推动中国资本发展的道路,也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

  统计局9日刚刚公布6月份CPI同比增长6.4%,这成为整个峰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CPI还将在7月份保持6%以上的高位运行,8月份之后将出现回落,全年的CPI增长大概在5%左右。

  对于目前CPI快速上涨的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认为,主要是结构性通胀,这在货币政策调整的范围之外。他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会否出现变动主要是根据经济形势走势来作出进一步安排,可能会适量放松对量的控制。

  对于货币政策取向,国研中心金融所综合室副主任陈道富认为,下半年仍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现在的力度,并不会进一步加强。从上半年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看,如果说是在保持总量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的情况下,就需要做适当的调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面对现在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我国的财政政策非常明确,就是在货币政策合规稳健情况下财政政策必须积极,体现出扩张特征。财政在保持政策基本框架前提下,应审时度势,掌握扩张的力度,没有必要就不要再增加扩张方面的砝码。“而且从逻辑上讲,再往前,明年、后年应该说最大的可能性,是财政政策自然而然进入所谓扩张的淡出过程。”

  证券日报社长谢镇江在会上致辞时表示,资本市场对于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有着更敏感的神经,虽然近期资本市场的行情不尽如人意,但自身发展趋势是充满希望和期待的,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总监蔡万麟,北京电视台财经中心副主任杨晓轩也分别致辞。(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