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掣肘悬而未解 大盘行至“三岔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末,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两个重要的数据双双落地,其中,6月份CPI同比上涨6.4%,创下三年以来的新高。数据虽然公布,但争议和忧虑并未出现有效缓解,有关6月CPI是否为今年通胀高点、加息后本月会否再度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问题仍悬而未解,同时连续反弹积累的获利盘也加重了技术调整要求,股指短期处在方向选择的“三岔口”,而震荡整固或是大概率事件。

  数据虽落地“靴子”仍高悬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CPI飙升至6.4%,超越2008年7月6.3%的水平并创下36个月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4%,而猪肉价格上涨高达57%;6月PPI环比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7.1%。可以说上述数据未明显超出市场此前预期,但数据落地并不意味着悬在A股市场头上的“靴子”已经落地。一方面,6月份CPI能否成为年内高点仍饱受争议。分析6月份CPI走高的原因不难发现,在6.4%的全国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约3.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等反季节上涨带来的新涨价因素约2.7个百分点。而进入7月份虽然翘尾因素略有回落,但仍维持在高位。同时,根据惯例食品特别是肉禽价格对CPI的冲击会持续5个月以上,如果从肉禽价格4月开始上涨看,这一冲击短期内仍将延续。此外,干旱、涝灾等灾害性气候的影响还没有确切的显现、价格的膨胀从食品领域向其他领域扩散等因素使得CPI还有上行的可能。在此背景下,为了有效管理通胀预期,短期管理层货币政策不会贸然改变。

  另一方面,加息后会否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待确认。央行公开市场7月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合计将达3720亿元人民币,较6月的6010亿元环比减少近四成,回笼流动性的压力有所减轻。但是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应考虑6月新增外汇占款的动向。上个月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764.14亿元,环比上涨21%,这是继4月份回落后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月度增量又一次反弹。而6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会否延续升势,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在此数据公布前,市场的忧虑仍难消散。

  “以时间换空间”或为上策

  回到二级市场,本轮反弹以来沪指最高涨幅近200点,而期间未见明显的调整,上周大盘走势出现一定的疲软,沪指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攻60日线均无果而终,2800点和年线得而复失。而本周60日线将继续向2800点靠拢,短期股指处在方向选择的“三岔口”。

  路径一:股指拒绝短线调整,而是选择直接上攻60日线和120日线。因大盘自6月底反弹以来期间未见明显的调整蓄势,积累了较重的短线获利盘,加上2850点上方积压的近10万亿套牢盘,可以预见,若无重大利好支撑,同时场外资金的持续流入,大盘不经调整就匆匆选择上攻再度受阻的概率极高,而选择此时进行追高买入者,无疑是充当了主力试盘的牺牲品。

  路径二:以空间换时间,二次探底。导致出现这种调整方式或有三大导火索,一是欧美经济加速下滑,国内经济发展出现硬伤,硬着陆风险加剧;二是货币政策收紧力度超出预期;三是扩容突然加速,国际板、新三板提前推出。目前仍看不到这三大导火索出现的苗头,后市演绎这种走势的概率相对较小。

  路径三:以时间换空间,横盘震荡。在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召开之前,有关下半年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走向均为市场猜测,此时上涨或下跌都缺少足够持续的动力。而主力短期选择横盘宽幅震荡,既可以消化技术压力,又可以等待政策和消息面进一步明朗,可谓两全其美。由此来看,短期出现横盘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预计核心震荡区间为2750-2850点,极限区间为2700-2900点。

  操作上,虽然投资者预期的“七翻身”行情开局较为曲折,股指未来宽幅震荡的概率升温,但无碍个股行情的演绎。随着中报大幕的拉开,有关绩优股的炒作明显升温,投资者可在股指震荡中逢低关注二季度和半年报业绩预期良好的个股,但对于涨幅已经较大的绩优股需防见光死,不建议继续追高。

   

搜索更多三岔口 CPI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