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天科技市场占有率描述遭质疑 众PE争相入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5日晚,河南新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科技”)的创业板首发申请成功过会。

  成立至今已10年有余的新天科技,上市前获得了多家PE投资机构的青睐,除获得泰豪晟大和正同创业两家创投公司投资外,其同时还是海通证券第四单直投项目,海通天元持有156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75%。

  PE机构争相入股,无疑对新天科技业绩高成长看好。预披露显示,在2008到2010年三年中,公司净利润实现了由679.63万元到3938.68万元的飞跃,增长率达到4.79倍,综合毛利率更由24.69%大幅提升到39.45%。

  记者注意到,在持续通胀的影响下,2010年原材料黄铜、铁表壳等价格出现上涨,受此影响,新天科技的同行竞争对手三川股份(300066.SZ)等公司的毛利率却纷纷大幅度下滑。但同期新天科技综合毛利率却一举由32.19%增长至39.45%,并实现了净利润翻倍增长。

  在毛利率和利润暴增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原因?

  毛利率逆势暴涨

  2010年,新天科技营业收入增长63.67%,净利润增幅达118.71%,而在净利润增大幅超越营业收入的背后,是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7%,增至39.45%。

  但奇怪的是,同期其他智能水表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却大幅下滑。

  以其竞争对手三川股份为例,其2010年毛利率由33.13%缩减为25.82%。公司表示,因各项材料价格上涨,特别是占生产成本近50%的黄铜价格较2009年同期上涨了35.64%,导致销售毛利率下降 7.31%。

  而港股公司威胜集团(3393.HK)2010年智能水、气及热能表的销售收入也仅较去年同期增长3%,整体毛利率更比2009年下降13%。

  同行业毛利暴跌的情况下,新天科技缘何一枝独秀?

  新天科技称,毛利率大涨主要原因是单位成本逐步降低。招股书显示,相比2009年同期,公司2010年智能水表、电表、热量表和燃气表系列产品平均单位成为变动幅度分别为:-5.52%、-18.69%、-0.13%和-25.02%。

  公司认为,降低成本的杀手锏是技术创新上的优势。由于材料成本占比在95%以上,公司通过改进设计,设法减少原材料消耗数量。

  另外,在成本下降最快的智能电表和智能燃气表方面,新天科技解释称,因为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较多,智能电表需要通过嵌入式软件实现较多功能,故逐步提高了价格,加权平均单价上涨28.9元,同期成本则下降了28.88元,所以毛利率由31.43%增至40.84%。

  同时2010年,售价较高的新产品超声波热量表上市,因该产品使用超声波测量技术,不需要基表,故生产成本较低,由此2010年仅热量表及系统一项的毛利率就达到了50.83%。

  记者对比三川股份和新开科技招股书发现,智能水表方面的不同生产方式或是毛利率变动相异的一大原因。

  其中,三川股份既生产基表也生产全套智能水表,自主加工的方式,使公司对铜等金属原材料价格较为敏感。而新开科技由于规模较小,主要采用外协加工方式,由公司提供图纸,委托外协单位加工生产基表、电控阀门、壳体、电路图等材料,此外还进口部分元器件材料,受原材料的直接影响较小。

  市场占有率之惑

  另外,记者注意到,同为主营智能水表的企业,但新天科技和三川股份却在招股书上对其行业地位描述出现了较大分歧。

  海通证券根据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设备材料工作委员会的资料,认为新天科技2008年、2009年智能水表销售量为22.24万只和27.79万只,以实现的6105.75万元和7645.24万元的销售收入计算,公司在国内水表产品市场的占有率位居前三。

  但三川股份招股书上,国信证券根据中国计量协会水表工作委员会的统计资料表示,2007到2009年中,三川股份凭借327.74万只、381.65万只和465.26万只的销售量,及实现的2.53亿元、2.76亿元和3.11亿元的销售收入,名列水表产品行业榜眼之位。

  国信证券认为,根据销售量和销售收入的排名,国内水表行业前五大企业,是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三川股份、宁波东海仪表水道有限公司、重庆智能水表有限责任公司和连云港连利水表有限公司。

  其中,第五名连云港连利水表2009年销售量为152万只,销售收入为1.1亿元,远高于新天科技2009年的27.79万只、7645.24万元的销售额。

  如果按此排列,自称销售排名位于前三名的新天科技未能上榜。

  而在招股书上,新天科技除肯定自己行业前三的排名外,仅模糊提到 2009年行业内最大的企业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为5.8%,并未详细列及行业排名和相关企业名称。

  另外,三川股份并未将新天科技列为竞争对手。而新天科技则将三川股份列为智能水表方面的竞争对手,并选取多项财务数据作为参照,用来分析说明公司业绩。(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