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渝万里新建项目曝环保问题 对铅酸蓄电池情有独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30日ST渝万里董事长刘悉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要做大电池产业的余音还在,7月7日,公司即因环保问题被重庆市市环境保护局责令停产整改。

  据公告显示,此次整改系一年期年产100万只启动电池项目试生产期间,部分工序设备设施排放未达标所致。由于主营业务为铅酸蓄电池,当记者询问此次整改是否受累于行业监管政策趋紧时,ST渝万里董秘张晶对《证券日报》证实,肯定与此有关,“现在这个行业就处于环保整顿的高峰期,也有一些更高的要求。环保问题提的很高的,哪怕有一丁点问题都会受到环保局的要求停产整改,小问题也会成为大问题。”

  欲借力产业整合扭亏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5月18日环保部下发《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铅酸电池开始大范围整顿导致行业洗牌。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曾介绍,预计此次整顿会将业界2000余家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整改为300家。拥有铅酸蓄电池生产业务的南都电源、卧龙电气等相关公司曾先后发布公告,宣布铅酸蓄电池业务停产。

  在此背景之下,营业收入几乎全靠铅酸蓄电池的ST渝万里此时被要求整改就显得颇有代表意义。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告显示情况来看,此次ST渝万里被责令整改的项目为公司新搬迁后的项目,刚搬迁即曝环保问题,原因何在?对此,张晶数次坚称,“我们不存在整体污染,所以影响有限,整改的时间比较短,不会对业绩多么严重的影响。”

  政策的整改力度之巨使许多企业纷纷谋划转型,但ST渝万里却显示出对铅酸蓄电池的“情有独钟”,此前,公司董事长刘悉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汽车启动电池市场需求量将保持平均每年13%左右的增长,而ST渝万里将充分利用本轮汽车产业的发展周期。

  董秘张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ST渝万里有意借这轮整合打一场“翻身仗”。“我们觉得是个机遇,铅酸蓄电池在未来几年会继续走下去的,汽车启动电池还离不开铅酸电池,新材料问世以后可能会出现产品的新生换代,但是在近几年不会改变。”张晶说,“我们肯定抓住这个机会。整改后很快会恢复生产。行业绝对不可能把大门全关上不做的。”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亏损的ST渝万里近期业绩依旧没有好转的迹象。根据一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报告期内再次亏损约105万元。而年内是否可以实现扭亏,张晶则称“不好说,这不能预测。”

  成本压力依旧高悬

  虽然被环保局要求整改,但ST渝万里股价却走势不错,7月7日收盘,股价收于12.7元,涨幅达3.08%。7月8日,股价略有下调,收于12.59元。

  1994年上市的ST渝万里是国内第一家铅酸蓄电池行业上市公司。然而,上市后的渝万里近年来的表现非常平淡,2009年,借助营业外收入约330万元的及时援手,实现净利润约277万元惊险保壳成功,2010年,ST渝万里再度亏损约1399万元。

  从近年来ST渝万里的利润表显示情况来看,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公司亏损的主因。除此之外,环保及人力成本也居高不下。从2010年年报显示情况来看,营业外支出暴增16315.45%,原因是“预计搬迁环保整治费用所致”。而ST渝万里在职员工总共263人,但需承担费用的离退休职工却有1381名。

  除此之外,持续震荡的铅期货价格也为ST渝万里带来了不小的成本压力。“原材料成本还不是主要原因,产品价格也会调的,主要是铅期货价格幅度不断变化,振荡期比较大,不太好控制。”张晶说。( 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