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上涨成因复杂 三季度现CPI拐点可能性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物价同比涨幅达6.4%,创近三年来的新高。其中,猪肉价格同比涨57.1%,成为最明显的新涨价因素。从监测数据来看,猪肉价格环比上涨的势头尚未结束,与蔬菜、居住类等出现回落势头的价格等形成“对冲”,掣肘了短期物价回落的空间。

  尽管猪肉价格上涨明显,但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物价出现月度涨幅的拐点仍是大概率事件,届时物价将开始缓慢回落。

  物价上涨成因复杂

  6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创近4个月的新高。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CPI均出现涨势加快的苗头。从结构来看,价格上涨的重要影响因素正在发生变动,即由前期的国内外因素共同推动、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均出现上涨,转向目前的以国内因素和食品价格带动为主;由前期的蔬菜和居住类价格上涨最为明显,转变为猪肉等肉禽产品价格上涨为主。

  对于猪肉价格的后续走势,农业银行发布的报告认为,由于生猪供应量触底回升,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势将有所放缓。但由于饲养成本不断上涨,当前能繁母猪存栏量尚未明显放大,下半年猪肉价格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将本轮物价上涨与2007-2008年上涨时作比较,则可以发现一些明显不同。2007年我国GDP季度增速一度达到15%,经济运行过热趋势明显。而本轮物价上涨更多带有成本推动的因素,价格上涨的范围更广,出现了八大类产品同时上涨的局面。对于更多体现通胀周期性的食品价格,涨幅则比上一轮物价上涨时要小。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个角度讲,未来无论是猪肉还是粮食价格,都不存在过度需求推动价格猛涨的动力。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价格形势分析提到,下半年我国CPI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秋粮播种面积有所扩大,稳定价格基本条件是有基础的。但由于农业人工成本较多,以及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质投入成本上涨,粮价仍将保持温和小幅上升的趋势。

  报告还认为,未来我国生猪价格后期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目前猪肉价格涨幅还低于生猪价格涨幅,后期猪肉价格可能仍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拐点何时出现

  对于CPI后续走势,从历史来看,我国在三季度往往出现价格环比上涨,再加上肉禽及制品价格涨势仍未停止,不排除个别月份CPI涨幅再创新高的可能。但从趋势来看,若不出现明显的涨价推动因素,未来三个月内,我国物价涨幅很可能出现向下的拐点。

  分析人士称,下半年我国物价回落的有利因素包括:经济需求热度的适当回落有利于遏制需求拉动型通胀;货币紧缩政策已经实施较长时期,前期推升物价的货币因素正在减少;再加上翘尾因素影响的减小,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放缓,以及蔬菜、居住类价格回落,这些都有助于维持价格总水平的稳定。

  换句话说,当前推动物价周期性上涨的因素正在削减。但还有专家提醒,劳动力成本上涨是本轮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近期的经济实践也证实了这种影响的存在。如果劳动力价格上涨是一种中长期的现象,那么本轮物价的回落也将会较为缓慢。“假设每年劳动力工资上涨15%,这将推动我国CPI每年上涨1.9%,未来较长时期我国物价涨幅可能都将达到3%甚至4%。”民生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CPI涨幅在6月见顶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仍有不确定性。从三季度来看,如果总需求增长放缓的幅度不显著,央行可能再加一次基准利率。四季度通胀水平可能明显下降,届时货币政策进入稳定期的概率较大。

  去年10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五次加息,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5%,“负利率”的状况仍然明显。也有专家指出,我国在物价明显上涨的时期很难实现正利率,我国上一轮物价上涨的峰值是8.7%,对应的利率水平是4%。如果以此作为基准比较,未来进一步加息的幅度可能较为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