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推手推高猪肉价格 后期将逐步趋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天(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4%,创3年以来的新高。其中,猪肉价格暴涨成为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人们形象的说,是猪肉拱高了CPI。

  猪肉价格牵动着人们的神经,有哪些原因推高猪肉价格?高位数月的猪肉价格何时才能“降温“呢?中央台记者刘乐就此专访了农业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

  猪肉价格上涨,并不仅仅是某个市场行为导致,而是多个原因造成的。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王爱国教授表示,4方面的原因推高猪肉价格。首先,是养猪成本的快速上升。

  王爱国:具体体现在原材料。比如说玉米价格,今年1到6月份,同比增加了10.7%,近五年同比上涨达到30%以上。第二个原因,是物价水平的上升,农村务工人员的工资上涨带来的饲养员公司的上涨,同比增加了20%以上。

  王爱国表示,按6月份价格测算,购买仔猪然后育肥出栏一头100公斤的肥猪,饲养成本在135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23.3%。

  推高猪肉价格的第二个原因是,前一时期能繁母猪存栏率的持续下降。

  王爱国:2009年9月到2010年6月,生猪价格连续9个约下滑,养殖户严重亏损,部分养殖户缩减养殖规模,导致能繁母猪下降比较快,整体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生猪出栏。

  另外,受到2010年冬季低温影响,部分地区仔猪成活率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率。

  王爱国:因为仔猪子死亡率增加主要在1月份,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5、6月份,整个生猪的出栏情况,这是一个连锁反应。

  生猪散养户退出加快,也是造成肉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王爱国:散养退出原因很简单。主要由于几个原因影响,成本上涨、风险加大、有些不愿意养了。再加上受到资金、用地、环保压力加大的因素,导致规模养猪发展速度迟缓,没有弥补散户退出减量,这也是肉价上涨原因之一。

  目前,猪肉价格仍在高位。除了导致肉价上涨的原因,老百姓最关心的可能是,高位的肉价能不能降下来?什么时候降下来?就此,农业部负责人表示:目前猪肉价格上涨的空间有限,预计后期逐步趋稳。

  农业部近期派督导组到四川、湖南等生猪大省开展调研,并召集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研讨。总体来看,目前生猪价格处于相对高位,预计后期逐步趋稳。

  王俊勋:从调研的情况和我们对全国470农贸市场定点监测情况来看,现在生猪价格有趋稳并回落的迹象。现在的生猪价格,同比涨幅虽然很大,但是主要原因是因为去年这个时候,生猪价格正好是近几年的价格低谷,所以价格同比基数过低。从另一方面来讲,环比情况来看,特别是6月份四周的周环比,最后一周出现回落。说明近期的价格涨幅在趋缓。

  究竟猪肉价格会在何时出现松动或者拐点?王俊勋表示,可能会出现在7、8月份以后。

  王爱国:预计今年7、8月份以后,猪肉价格的同比涨幅会逐步回落。从生产的情况来看,全国的生猪存栏,从3月分开始,已经出现增长的势头,而且连续四个月增长。从母猪存栏情况来看,5、6两个月连续增长。这些增长的生猪,正好应该是在下半年的8到10月份出栏,这些出栏会增加市场的生猪供应。在中秋、国庆期间,生猪的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

  王俊勋还表示,农业部门将继续落实中央稳定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继续加强督导检查与指导服务,同时还要切实强化生猪疫病防控,继续抓好“瘦肉精”专项整治,强化生产检测与信息引导,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