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前景恶化 伯南克如坐针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婷

  在一片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北京时间周三晚间前往国会山就经济及货币政策发表半年度证词。

  与伯南克3月初发表上一次证词时相比,这一次的伯南克将“如坐针毡”,因为美国经济前景已显著恶化。

  因美国经济面临失业率高企及制造业活动疲弱等不利因素,不少机构纷纷下调其对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高盛将美国二季度GDP增长预期由原先的3%下调至2%;摩根大通也将预期由2.5%下调至2%。

  还有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二季度GDP可能会低于2%,可能与一季度的1.9%持平。尽管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反弹,但全年增速最终仍可能仅有2.5%。

  换句话说,现在的美国经济就像是在“原地踩水”:不至于沉下去,但却停滞不前。维持这样的经济增速对于降低失业率无济于事,因此也不能让美联储在其使命目标上更进一步。

  上周五的数据再次印证了这一点:美国劳工部7月8日公布,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1.8万人,为近9个月来最小增幅,失业率意外升至9.2%。

  毫无疑问,这一次,伯南克的措辞会更严峻。

  六个月前,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强劲,失业率也开始下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早早加息,而一些国会议员甚至还提议QE2提早结束。然而今天,围绕货币政策的猜测是:是否需要进一步放松?

  现在就要得出结论似乎还为时过早。

  在伯南克看来,美国经济下半年增速将会加快。而除非这一判断被证明是错误的,美联储都可能会“按兵不动”。

  然而,伯南克必须准备一项“B计划”——如果下半年经济持续恶化、失业率持续攀升呢?仅仅是如果,这也可能将在本周的听证会上问及。

  美联储目前的“QE”(量化宽松)兴趣并不高。部分原因是国会本身曾在QE2期间提出了大量质疑。更重要的是,如今的风险回报已经不再像QE2时候那样有吸引力了,因为通胀正不断正常化,而通胀预期也已攀升。

  那么,美联储的“B计划”很可能是试图通过下调短期利率预期让收益率曲线变得更加平坦。这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措辞变化来进行:例如,将“更长时期”改为一段具体时期,就像伯南克在6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所做的那样。

  再回到“A计划”:如果经济复苏乐观一如伯南克的预期,那么美联储的“退出”途径又会如何?

  第一步:暂停到期抵押贷款证券(MBS)再投资。伯南克在4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暂停将到期的MBS资金再投资于国债将很可能是美联储“退出”过程的第一步。而在6月30日QE2结束后,美联储很可能会静待几个月再跨出这一步。

  第二步:流动性释放操作。美联储可以使用反向回购、定期存款、可能的话恢复“补充融资计划”(Supplemental Financing Program)(前提是美国上调债务上限)一系列政策组合来完成将金融系统中流动性逐渐释放出去的目的。

  第三步:结束“更长时期”的措辞。美联储此前已经暗示,将低利率维持“更长时期”意味着6~9个月。美联储可能会在必要时候(如今年年末)放弃这种说法。

  第四步:加息。对于这一步的具体时机,不少分析机构仍有争议。目前的普遍预期是2012年第三季度,也有经济学家认为会在2013年初。

  第五步:资产出售。开始直接出售资产将会和第一次加息的时间点相差无几。美联储已经暗示过,回到危机前的资产组合规模和结构大约需要5年时间。这意味着他们可能会以每个月出售100亿美元的速度进行。

  无论是“A计划”还是“B计划”,伯南克的下半年几乎都将如坐针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