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产业链尤为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李河君

  2006年,我当选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时,对太阳能还不是很了解,还是商会从事太阳能电池制造的朋友告诉我太阳能的发电成本是三四元。当时所有人都认为,太阳能成本降到一元钱需要30~40年,但2009年,太阳能发电成本已经降到了一元上下,事实上只用了三年。我相信,当太阳能的成本在不远的将来降到每度0.5元,同核电、火电、石油的成本一样时,那将是能源史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从2006~2009年,汉能历经三年行业调研,进入薄膜太阳能行业。之所以选择薄膜太阳能电池,一方面是由于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属于第二代太阳能电池技术,与第一代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技术相比,具有环境友好、无污染、成本低、弱光下能发电,平均发电量高等优势;另一方面,汉能在薄膜太阳能电池方面拥有先进的自有技术,这是汉能进入薄膜太阳能行业的信心所在。

  太阳能产业的特色,我总结起来是三个字:高(科技),大(规模),全(产业链)。太阳能行业空间是非常大的,我将之定义为高科技能源。太阳能即是高科技,又是能源。这样两个具有潜力的行业叠加,1+1不是等于2,而是1+1=11。据权威预测,到2020年,全球太阳能产业将达到300GW~500GW产能,总投资额3万亿元~5万亿元。所以,做新能源行业,跟其它行业不一样,它需要的投资很大。真正要想成规模,需要千亿级投资。以前很多中小企业,尝试做薄膜太阳能电池,都纷纷失败,原因是没有规模,产品成本高居不下,没有市场。

  此外,太阳能行业是以科技为导向的行业,光做中游是不行的,战略风险非常大。很多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企业,都只占据“微笑曲线”的下端,设备是进口的,产品是出口的。汉能则不同,我们的设备是自己制造的,产品核心技术是自己的,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是汉能的一大优势。此外,汉能做太阳能,不光做电池,而是要整合全产业链:上游的高端设备制造,中游的组件生产,下游的发电。汉能并不仅仅是生产薄膜电池,同时围绕太阳能电池还形成了完整的清洁能源产业链。

  想要领衔新能源革命,对企业来说还有一点不可或缺,就是软实力。在太阳能及新能源行业,单独一个企业是干不起来的,必须需要政府、合作伙伴的信任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2010年年底给汉能43亿元薄膜太阳能贷款,它为什么愿意与汉能一起进入太阳能行业?是基于对汉能的信任,是基于国家对新能源行业的支持,这是令我非常感动的事。

  诚然,在新能源行业,汉能人所面临的不仅仅是机遇,更有来自技术、市场等各方面的挑战。然而,多年在商海中的摸爬滚打,让我感到,我们往往高估了一到两年的变化,而低估了5到10年的变化。我们可能对一到两年的变化感到失望,而对5到10年的变化会感到惊喜。我相信,未来10年,国家的发展和强大会超乎我们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