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郎咸平:货币超发是通胀高企的根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日,国家统计局公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6.5%,创3年来新高。而猪肉价格的飙升正成为CPI高企的“罪魁祸首”,同比增长达57.1%,影响CPI上涨约1.37个百分点。中国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数据也显示,仅今年6月份,猪肉价格就环比上涨了13.3%。

  “此轮猪肉价格的飙升,货币超发是根本原因,而供给不足、瘟疫以及饲料、人工成本上升等均不足以解释猪肉价格的猛涨。”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微博专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广义货币M2与GDP比值已近2.0,约为美国的3倍。”

  郎咸平是在参加广东卫视《财经郎眼》节目录制空隙时作出上述评论的。在本期节目中,财经评论员时寒冰还指出,猪肉价格的上涨是回归价值的表现,而越来越多的生猪规模养殖强化了猪肉价格上涨趋势。

  日前,郎咸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因为猪肉价格上升,治理通货膨胀的决心是不用怀疑的,决策当局会进行严厉的打击,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利率,但是空间已经不大。他还强调,中国经济存在滞胀风险,而且地方债务被低估,这才是真正值得警惕的问题。

  记者/高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