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黄金整体向上趋势没有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股市低迷,楼市不振,但有一种投资品延续了去年的强势,那就是黄金。从年初的1420美元到年中收盘的1498美元,金价在半年期间的涨幅接近5.5%,不仅跑赢了股市和银行存款,甚至跑赢了众多银行理财产品和CPI的半年平均值。

  中国有句古话:“盛世古董乱世金”,在美国经济持续低迷、欧洲深陷债务危机和国内市场震荡余势未消的环境里,正在发行的嘉实黄金基金受到颇多关注。日前,就当前黄金市场的投资价值,记者专访了嘉实黄金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阳。

  重视黄金的资产配置作用

  资产配置是投资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决定投资组合相对业绩的主要因素,可以起到降低风险、提高收益和帮助投资者降低单一资产的非系统性风险的作用。在现今全球经济低迷、国内市场震荡余势未消的环境下,杨阳认为很多国内投资者忽略了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

  杨阳表示,黄金作为一种很特殊的投资品种,有很强的货币属性,正如马克思所说“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这是黄金与其他大宗商品很本质的区别。因此,嘉实黄金基金的推出,不是针对贵金属市场火热的应景之作,其更在于对黄金投资魅力的全新审视,引导投资人重视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

  杨阳认为,黄金作为一个特殊品种,与其他投资相关性很低,将在未来长时间具有其他资产类别所不能取代的投资价值和资产配置的必要性。一方面,黄金作为大宗商品中特殊的一种资产类别,与国内A股市场、国内债券市场、以及全球股票、债券市场的相关性都较低,可以最大化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另一方面,全球黄金供求矛盾日益彰显,黄金同时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和资产升值潜力。因而投资者应该把它纳入投资的资产配置范畴,以分散投资风险、最大程度实现资产保增值。

  同样是贵金属产品,谈到黄金与白银的投资价值,杨阳表示,金价上涨反映的是黄金在市场上的真实价值,白银更像是一个投机品种,风险波动更大,非常容易被市场投机操作。因为白银不具备货币属性,它的上涨并不能支撑其真实价值。因而,对于追求避险保值的个人投资者来说,黄金比白银更适合作为资产配置的选择。

   供给缺口支撑金价上涨

  在杨阳看来,任何一个产品的市场价格主要取决于市场对其的供需关系。而黄金价格的市场表现也脱离不了这种关系范畴。黄金需求正在由成熟市场转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在作为黄金生产大国的同时,亦将成为黄金消费大国;与此同时,黄金产量又十分有限,生产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这为金价保持坚挺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对于黄金的稀有性,杨阳认为,基于黄金有限的储存和开采数量,以及全球不断增长的黄金需求量,黄金在市场上的供需平衡间缺口将愈发扩大。目前,全世界黄金供需缺口每年将近1000吨,中国就占去缺口的300吨左右。而这些缺口主要来自金饰的消费、央行的储备需求以及市场投资的需求。

  杨阳表示,实物黄金消费、黄金投资快速增长和央行增加黄金储备,都成为金价长期向好的有力支撑。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实物黄金投资市场,中国在今年一季度就创下142.9吨的金饰消费新纪录,与去年同期相比购买量超过两倍,比上一季度增长了55%。而黄金饰品的需求消费也有望在未来两年维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消费预期长期被市场看好。而在市场黄金投资方面,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投资者买入了93.5吨黄金,意味着中国已取代印度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投资市场。持续增长的实物黄金消费和黄金投资需求,都扩大了市场黄金的供需缺口。

  同时,杨阳表述道,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万亿美元,黄金才1000多吨,为对冲美元外汇风险,央行加大对黄金的储备也进一步扩大了黄金稀有而引发的供给缺口。

  因此,杨阳认为受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欧洲债务的影响,国际金价波动可能会存在,但整个大的向上趋势不会改变。特别是对各国央行滥印纸币的不信任感也推动了这种趋势。

  对于正在发行的嘉实黄金基金,杨阳描述道,这只产品主要投资于海外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类似于投资者买的每一份基金背后都有相应的实物黄金存储,所以理论上投资者只是换了一种持有黄金的方式,本身对黄金是有所有权的。

  杨阳先生,嘉实基本面50基金基金经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硕士,9年证券从业经验,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00年至2003年任贝尔斯登高级工程师,2003至2005年任HBK投资公司高级工程师/交易操盘手,2005至2006年任Citadel投资集团高级数量分析师,2006年至2008年任高盛集团高级数量分析师,2008年3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高级数量分析师。(马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