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锋芝婚变引担忧 专家称国内爱情保险名不副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程思思 通讯员周薇薇 实习生欧阳洁 叶玲)锋芝婚变让许多网友大呼再也不相信爱情,为了让自己的爱情保鲜,一些恋人打算购买爱情保险。昨日记者从江城保险公司了解到,在国内外有很多与爱情有关的保险,但都不是纯粹意义的保证爱情长久的保险,和普通保险性质类似。

  据了解,目前国内爱情保险大多是“连生型”保险,即一张保单承保两个或两个以上被保人的人寿险,很多保险公司都有这种产品或者产品组合。比如平安人寿的“世纪同祥”,泰康人寿的“一张保单保全家”。生命人寿的“生命幸福家庭卡”。这类保险一般不以婚姻爱情本身为保险对象,相爱的人购买一份保单,共同支付保费,就可以双双成为被保险人,同时两人都有受益权。生命人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以该公司家庭卡为例,仅销售给合法夫妻,其实质仍是寿险,保障医疗和意外。并不以‘爱情恒久’作为保险标的。”

  而国外的爱情保险较之国内显得名副其实,在英国,约20%的新婚夫妻投保爱情保险,每对夫妻每月缴纳5英镑,自保险之日起和睦相处25年,银婚时可领到5000英镑。如离婚,被遗弃方可获3000英镑。在瑞典,已婚夫妇每年缴纳一定数额的投保金,到银婚纪念日时,保险公司将一次性给予一笔可观的保险金。25年内如果夫妻间有一人过世,另一人可领到一定数额的抚恤保险金。在韩国,爱情保险已经有20多年历史,婚前婚后都可以投保,婚前爱情保险以恋爱者是否结婚为给付条件;婚后爱情保险则以婚姻存续到一定年限为给付条件,达不到规定年限即终止婚姻的,则不给付保险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上述各国的保险条文可见,虽然名曰“爱情保险”,但保险公司是不能保证爱情不变质不死亡的。爱情或继续还是死亡,同保险公司没关系,只能靠自己。国内目前很多“爱情保险”只是打着“爱情保险”旗号,实际只是普通的意外险、医疗险。勉强能称得上是爱情保险的,是专供夫妻双方联合投保的险种,即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患上重大疾病或不幸身故,保险公司都会按合同约定进行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