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红险升级齐打抗通胀牌 纯保障型保险难生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产品的最大竞争对手向来都是存款利息。尽管在收益之外保险还有着保障功能,但不少投保人买保险时仍然喜欢拿保险产品的收益率跟银行的存款利息做比较。此前在银行利息为2.25%时,传统寿险2.5%的预定利率还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当银行加息到3.5%时,传统寿险的销售已经开始变得艰难。

  为了在高通胀背景下能够吸引更多客户,中资公司近来频频在原有产品基础上进行改良再升级。分红险的特点是稳健和保底收益,而万能险的特点则是高收益和灵活领取。5月初,泰康人寿率先将万能险嫁接于分红险,对其一款老产品“财富人生”进行了升级。从其卖点来看,分红账户的生存返还金、续保时的持续保险金、每五年的特别保险金可转入万能账户进行再增值。据了解,这一产品试销几个月就已有接近30亿元保费入账。

  目前,已有多家中资保险公司酝酿着推出分红和万能的组合计划。华泰人寿在近日推出全新分红型保险产品“吉富99”两全保险,是一款提供“满期保险金选择权”的分红型与万能型相结合的保险产品。而阳光人寿也于上周推出该公司首款同时具有分红险和万能险功能的保险产品“富贵满堂财富增值计划”,投保人可以将红利和生存金存入万能账户复利生息随时领取,还可通过保单贷款功能获得流动资金。

  分红险返还期限缩短

  据不完全统计,仅近两个月来就有十几款分红险产品上市,除了上述分红险和万能险的组合产品,还有多家中资险企对现有分红险、万能险单独再升级。如太平人寿日前推出一款分红型两全保险,打出抗通胀旗号,同时设置“领取比例不断提升”“增额保额分红”“提高累积升息率”三种办法来抵御通胀。

  值得关注的是,传统的分红险产品多是“三年一返”,然而为了迎合投保人希望快速见到收益的心理,快速返还型分红险迅速成为今年保险市场的主力军。平安人寿的“金裕人生两全保险”就是一款“快返”产品,第2年即可领取生存保险金;而新华人寿主打产品“好利年年两全保险”,同样也是每两年返还保额的10%。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场上甚至出现了“即交即返”产品,如泰康人寿“幸福人生A款终身年金保险”,“犹豫期”过后即可立即得到首次生存保险金返还。

  据统计,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热销的分红险产品中,3年内开始返还的“快返”型保险产品有65款之多,其中1年内返还的有12款,还有6款产品过了犹豫期后即可返还。与此相对的是,一些5年期或10年期的满期领取产品则很难推动。业内人士表示,客户现在喜欢对各种理财产品进行比较,尤其是不断加息的背景下,客户也在考虑保险产品能否跑过CPI。

  纯保障型保险难生存

  相较之下,万能险产品虽然结算利率也在不断上调,但市场情况却仍然冷淡。眼下不带分红、只有保障的保险产品,从市面上找到已经不太容易。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应,他想购买一份纯医疗和养老、不带分红的保险产品,但是找了两家保险公司却发现都只能提供一种保险产品,“根本没有挑选的余地”。

  而某寿险公司的销售经理也证实了这一情况,他表示公司每年都推出十余种寿险产品,但不带分红型的寿险产品很少,“现在销售的寿险多以分红型为主,公司纯保障型寿险产品(包括纯大病、医疗、养老和意外险)的销售比重还不足销售总额的10%”。

  保险产品趋向分红型,与市场消费趋势有关。“特别是今年以来,我每个月可以销售出去几十份分红型保险产品,但却卖不出一份意外险。”

  据太平寿险一位代理人表示,市民现在并不愿意花钱去买保障型保险产品,而更愿意购买本金能够返还的储蓄替代类产品,希望拿出更少的资金、更短的期限就可以获得更大的利润,“对于客户来说,抗通胀产品的诱惑更大”。

  市民郑女士也认为,现在抗通胀越来越难,存银行都跑不赢CPI,买保险还是更愿意买分红型保险。

  相关新闻

  外资公司钟情变额年金险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与中资公司青睐分红险不同的是,外资公司更钟情于变额年金险的创新。6月16日,中外合资的金盛保险,率先推出“保得盈”变额年金险,已于京沪深穗试点销售。这款产品为7年期趸交型保险产品,采取最低满期利益保证,满期100%本金保证。不过,“保得盈”设置了10万元保费的购买门槛。

  由于变额年金具有良好的抗通胀性,在海外市场已是主流险种。中美联泰大都会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不日也将推出变额年金产品。而据媒体报道,光大永明人寿、华泰人寿等也正在研发变额年金险新品,有的已经上报监管机构待批。

  不过,根据保监会规定,每家符合条件的寿险企业只能试点一个变额年金产品,试点额度不得超过最近季度末偿付能力下实际资本的4倍与80亿元的较小者。因此,变额年金能够多大程度地刺激企业盈利,目前来看仍是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