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半家庭无商业人身保险 买主体月收入5000元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泰康人寿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保险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2011中国家庭寿险需求》报告,报告显示,过半受访家庭没有购买商业人身保险,中国寿险的购买主体为月收入5000元以上、家庭资产100万元以上的家庭。

  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寿险市场供给相对充足,但是家庭自身寿险保障水平相对较低。城市和县域的社会保险普及率为88.9%和87.5%;商业人身保险的覆盖率则仅为47.5%和32.9%。而现有寿险消费群体的特征为:家庭学历较高,一般担任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或者从事普通白领工作,家庭月收入5000元以上、家庭资产100万元以上,有子女的家庭。

  研究还发现,中国家庭抗风险能力较低。假设家庭有50万元风险支出的情况下,马上可以凑齐50万元的城市家庭占总样本的54.7%,县域家庭占40.9%。筹款渠道主要集中于存款和向亲友借款。难以筹集到50万元的家庭中,城市和县域家庭的平均资金缺口分别为10.2万和16.1万。

  据了解,此次调查历时一年,专业调研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司负责调查执行,调查优先样本达6302户家庭,覆盖大陆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