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上半年外商投资总额同比增19.22%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本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呈平稳发展趋势,外资增资明显。北京市工商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以来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671户,同比虽然减少2.33%,但投资总额达21.4亿美元,同比增长19.22%。

  “这说明进入北京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规模更大了。”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1年上半年末,北京市外商投资法人企业累计登记14882户,投资总额1248.46亿美元,注册资本748.31亿美元,外方注册资本604.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82%、15.11%、16.59%、15.7%。我市累计实有外资企业分支机构10293户,同比增长9.13%。

  本市朝阳区的外资企业最多。截至上半年末,朝阳登记实有外资企业4781户,占全市总量的32.13%。新设企业户数登记排名居前的是朝阳、海淀、东城。新设企业外方注册资本排名居前的是朝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东城。

  据了解,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经济活动呈现出一些鲜明特点,如在房地产、金融投资领域,新设立的企业投资规模明显增加,但以往老企业增资规模却出现减少。

  市工商局外资处负责人分析,今年上半年外资并购活跃度有所提高。内资转外资企业43户,同比去年增长7.5%。行业集中在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主要并购方为香港,并购企业外方注册资本8678.73万美元,同比增长16%。外资转内资企业增加,可见外资的并购扩张渐趋活跃。

  外商投资金融业新设规模明显扩大,但增资同比减少。自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尤其是允许设立外资法人银行以来,北京金融业发展迅猛,这对北京打造金融中心大有裨益。统计显示,上半年外商投资金融业新设企业5户,同比增长25%。外方注册资本555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37.31%。此外,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新设企业3户,同比减少57%;外方注册资本8244万美元,同比增加56%;新设外资商务服务业企业217户,同比增加21.23%。

  记者 窦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