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加息之后 “房奴”如何理财不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7月10日电(记者欧甸丘、黄玫)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涨幅再创新高。专家预计,在“负利率”的背景下,面对通胀压力,加息不会止步于此前的7月7日。

  加息之后,购房门槛提高了多少?供房者负担每月发生什么变化?要不要选择提前还贷呢?“房奴”们如何理财不纠结?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购房门槛趋高 服务态度好转

  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多家银行的房贷管理中心,与房屋销售火爆时期相比,房贷咨询人员的服务态度好得令人惊喜。

  7月7日的加息,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使得5年期以上的住房贷款利率从6.8%上升到了7.05%。与此同时,不少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悄然上调为基准利率或更高。加息与利率上浮大大提高了购房者的门槛。

  在广州市海珠区的橡园国际,楼盘的销售大厅里偶尔有人来咨询购房事宜。加息后房贷门槛提高了多少?记者以该楼盘一套97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咨询了有关银行。

  根据工商银行广东分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的计算:如果贷款以30年为期,贷款170万元左右,按照等额还款法计算,此次加息之后直接给该首套房消费者从还贷总额上增加了约25万元,月供从原来的11082元增加到了现在的11367元。

  如果贷款期为20年,贷款200万元购买第二套房,按照等额还款法计算,此次加息之后,直接给房贷消费者还贷总额增加了约81054元,月供从原来的16087元增加到了现在的16425元。

  从短期的负担看,每月因加息增加的负担为三四百元,似乎对购房门槛的影响并不大。但中国银行广州广东大厦支行经理李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加息给月供的增加额度与月供总额的比值在4%左右,但从长远来看,加上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利率上浮等因素,影响不可小觑。

  李女士说,去年按照房贷利率优惠的政策,首次购房者能获得7.5折优惠,但是现在不仅没有优惠,有的银行贷款还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左右,这一做法使得在贷款170万元的情况下,月供增加了1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