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色题材收藏升温 收藏宣传画要看艺术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趁着建党90周年大庆,近期国内收藏市场掀起一股“红色题材”收藏热。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红色题材藏品众多门类中,目前画作的市场表现最为抢眼,拍卖价屡创新高。专家建议,收藏“红色绘画”应选择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作品。

  市场现状

  红色题材画作拍价创新高

  “红色题材”收藏,一般是指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相关的历史遗物和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内容包括书画作品、图像照片、领袖像章、报刊书籍、革命圣地的实物展示、纪念邮票等。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指在特定时代背景下创作的艺术作品,如书画、雕塑等,包括战争题材,社会建设成就题材,以及伟人、英雄、劳模等人物形象题材、刻画生产建设场景的题材等;第二类藏品,是指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的藏品,如毛泽东像章、军服、勋章、各个时期的奖状等;第三类则指与“红色题材”相关,通过人为策划产生的各种纪念品,如纪念币等。

  “建国初期,最具写实能力的油画与雕塑承担起表现革命历史的重任,产生了一大批描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历程、讴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工农兵形象的著名作品。”正如著名领袖肖像油画家沈崇道所言,艺术作品,尤其是绘画艺术作品,其表现力和承载力非常强,因而成为“红色题材”收藏品中最受关注的艺术作品之一。

  仅以领袖油画为例,市场拍卖记录显示,毛主席油画一直是市场追捧的焦点:2005年嘉德秋拍,油画《毛主席在广东农村视察》拍得1012万元高价;2006年秋季,在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幅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创作的毛主席肖像画以近1.3亿元的价格成交;2009年春拍,靳尚谊的《毛主席全身像》在广州嘉德拍出2016万元……

  专家提醒

  收藏宣传画也要看艺术价值

  “‘宣传画’是‘红色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画又称为招贴画,是以宣传鼓动、制造社会舆论和气氛为目的的绘画。一般带有醒目的、号召性的、激情的文字标语。”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兼书画专委会主任黎展华告诉记者,宣传画的艺术特点是形象鲜明、简单概括、主题突出,富有感召力,一般都张贴或绘制在引人注目、行人集中的公共场所,通过直接面向群众、影响人心而及时地发挥社会作用。“‘宣传画’收藏方面,积极上进、充满阳光气息的人物形象和建设场景,更具收藏价值!”黎展会提示,宣传画(印刷品),特别是宣传画原稿收藏(主要为水彩画、水粉画、油画),应选择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作品。

  “目前,红色题材艺术品的创作正在与时俱进!”旅日画家沈伟群向记者介绍,他在创作伟人肖像题材作品时,会加入现代绘画元素,例如通过画面的构成和色彩的表达等,呈现出作品历史厚度和岁月痕迹。“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美术创作也随之进入了新的时期。外国艺术各种风格、思潮大量引进,中国的美术家纷纷走出国门,中国美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与多元的景象。美术家们对艺术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探索,在创作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时,融入了自我独特的感受,更注重艺术的形式感和语言的创新。”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介绍正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的“红色历程·风云画卷”美术作品展时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