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飓风如继续肆虐 再保险业或受重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丽的佛罗里达州东南部易受到飓风袭击。

  □袁晓园

  佛罗里达飓风可能重创全球再保险巨头,他们本来已经深受发生在美国的龙卷风以及日本、新西兰的地震影响。再保险经纪公司Guy Carpenter估计,及至目前,全球再保险业遭受的损失已是预期中全年亏损规模两倍有余。4640亿美元规模的再保险业在地震、龙卷风面前栽了跟头。

  不论是像慕尼黑再保险、瑞士再保险这样的行业翘首,还是像ACE、XL这样的百慕大大腕,都为形势所迫,不仅不能把钱返回给股东,甚至不得不寻找新的资本注入。到了考验保险公司盈余是否宽裕的时候了。

  早先,飓风在最少损失的自然灾害中跻身前十,排第八。普遍共识认为美国不会再有大规模的飓风了。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飓风研究室主任James Elsner说,“通常会有五六次飓风,但是照目前的情况,预计会有八至十次飓风。”他还说,如果佛罗里达遭受飓风袭击,那将会比此前的飓风造成更大的损失。一场大型飓风可能造成最少200亿美元的保险损失。

  7月1日是再保险合同续约的日子。经纪公司Willis Group评论说,尽管有稳固的迹象,被引述的几种价格它们之间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损失已经达到了700亿美元,正在接近2005年的情况,我们还不知道会不会更糟。”Flagstone再保险公司北美区首席承销执行官Gary Prestia说。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Rita飓风就重创了再保险业。“再有哪怕很小的冲击,再保险业就可以宣布今年是最糟糕的一年。”

  另有行业人士认为,保险商可能存在欺诈行为,如果保险商有意少准备赔付资金,他们就能够保住短期收益。因而,若有新的灾害,再保险商将面临赔付。

  Stephen Catlin同意以上观点。他有一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公司,他的公司运行伦敦保险市场最大的联合会,伦敦保险市场的资本量在14.3亿英镑左右。他说,“如果存在保险商欺诈,那么他们很可能在资产负债表上谎报盈余。“欺诈可能是系统性的,资产负债表上最初可以看到的盈余如果说是750亿美元,到自然灾害发生需要赔付的时候,你会看到盈余缩水到250亿美元。保险业资本不足的程度可能远非众多专家的想象。”

  事实上,佛罗里达比许多州更脆弱。在佛罗里达,主流的是国有保险商,如公民财产保险公司(Citizens Property Insurance Corp)。一旦发生大的飓风,佛罗里达公民财产保险公司需要再保险,大多数将由佛罗里达飓风灾难基金会(Florida Hurricane Catastrophe Fund )承担,届时基金会就会发行百亿美元的市政债券。

  行业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名为RMS版本(V-11)的软件问题。RMS是全称风险管理解决反感的缩写。保险商依赖RMS模型预估损失。然而截至目前,RMS最新的灾难模型预估的佛罗里达飓风损失也不过高出历史记录的6.5%,这么大的预估失准对保险业的影响显而易见。

  在这种情况下,再保险公司纷纷寻求其他方式填补资本缺口。靠外部投资者的补助,再保险业获得23亿美元的资金。Demand for Industry Loss Warranties即是一家外部投资者,它允许再保险商向对冲基金寻求灾难损失的庇护,比例可高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