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IMCO:市场动荡震慑人心 需紧盯意大利局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联席首席投资官Mohamed A. El-Erian日前在媒体上撰文称,上周意大利市场出现的恐慌令人印象深刻,若这种局面持续,那么地区债务危机又将大幅升级。

  市场对于意大利的主权风险感到恐惧,仅在上周五(7月8日)当天,5年期债务工具信贷息差扩大30个基点,这对于意大利经济和财政状况都是令人惊惧的幅度。

  纵观全周的情况,信贷息差扩大70个基点创下了历史纪录,与此同时,意大利10年期指标债券收益率达到2002年以来最高的5.28%。恐慌自然也不止于主权债,意大利股市闻风大挫,意大利联合银行(BANCA INTESA)股价全周下挫12%,意大利联合银行(Unicredit)周五一天泄8%。

  若这样的混乱持续并恶化,那么西班牙也将难以免受波及,如此这般,更为广泛的问题将挑战欧元区的完整性。这也无怪乎欧元区高官周日表示,"我们不能再经历多个周五这样的局面,我们对意大利感到非常担忧。"

  意大利在危机的道路上并不孤单,另据报道称,欧元区再度在布鲁塞尔召集紧急会议,届时地区高官将一并出席。市场参与者需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相比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意大利经济规模要大得多,在欧元区内扮演的角色也要重要得多。意大利市场持续失序将促使欧债危机事态急剧放大,但欧元区官员在希腊问题上也显得不那么团结,政策回应一致性的欠缺也是欧债危机在地区不断肆虐的原因之一。

  在希腊主权债务问题上反复未能达成决定性意见的现实早已破坏了欧洲央行(ECB)资产负债形势,这也使爱尔兰和葡萄牙前景堪忧,现在意大利也加入到混乱的行列。然而幸运的是,意大利不同于爱尔兰和葡萄牙,和希腊也没有可比性。

  尽管意大利债务很高,但到期属性却并不那么恶劣,其投资者基础起伏有限,国家内部弹性更大,政策行动的修正空间也更广阔。

  El-Erian最后写道,意大利与其欧洲邻国联系紧密,因此必须加紧稳定金融市场,但在欧盟能够成功解决希腊危机之前,意大利的努力恐怕很难成功。

  穆迪(Moody's)副总裁兼高级信贷官Alexander Kockerbeck上周五表示,穆迪在决定是否下调意大利主权信贷评级时将对该国的政治形势保持关注,以确定意大利是否会根据计划实施紧缩措施。他称:"我们将对意大利的政治局势保持关注,以寻找我们是否可以合理的期待该国政府在未来几年实施紧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