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达芬奇部分进口家居国内贴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吴洁瑾

  上海市工商局昨天表示,工商部门当日出动近70人,对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达芬奇家居进行了调查取证,对相关家具产品进行登记保存并取样送检。

  据央视报道,在国内颇具名气的高端家具品牌达芬奇家居声称自己销售的家具是“意大利原产”的国际超级品牌,使用原料非常高档名贵;而调查显示,旗下部分家具却是从广东东莞加工贴牌生产的,质量并不过关,产品涉嫌伪造产地。

  上海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上海工商部门对达芬奇位于延安西路和香港广场的两家上海分公司、位于青浦和外高桥保税区的两个仓库以及淮海西路和延安西路的三个展示厅进行了紧急检查,对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产品进行调查取证。执法人员在位于青浦的仓库内查获了部分涉嫌伪造产地的家具产品,所有证据均进行了登记、保存。

  3万卖了30万 意大利纯进口原来是东莞造

  早报记者 李伟 沈靓

  东莞生产,意大利贴牌卖出,3万元收购,30万元卖出。达芬奇家居在赚取10倍暴利之外,却挑战了所有消费者的智商。

  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曝光了达芬奇家居以国货冒充洋家具、骗取暴利的内幕,引发社会热议。截至记者发稿前,达芬奇家居仍未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家具厂曝与达芬奇合作

  据《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北京唐某曾花费280万元,在著名家具品牌达芬奇专卖店内购买40余件家具,其中单件家具最贵为30万元。

  “买回来才发现一张床有强烈的刺鼻气味,实际尺寸和当初合同中的也不一样。”唐某称,这张存在问题的单人床售价10万元。尽管怀疑所购家具存在问题,但在达芬奇公司开具的完备进口手续面前,唐某无法为怀疑发难。

  《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组以此为线索,开始对达芬奇公司开展调查。在央视海外记者的配合下,栏目组发现,达芬奇北京专卖店内出售的一款“卡布丽缇”家具存在宣传失实的问题——专卖店店员称该家具材质为实木雕刻,意大利生产商则称系树脂材料。

  栏目组继续调查发现,广东多地的家具生产商自称,曾为达芬奇生产过家具,其中就有东莞长丰家具有限公司。长丰家具总经理彭杰透露,该公司从2006年开始为达芬奇生产家具,并贴上卡布丽缇、好莱坞和瑞瓦等国际家具品牌商标。“我们和达芬奇每年的交易额在5000万左右。”彭杰称。

  为了证明所言非虚,长丰公司还向央视记者出具了与达芬奇的商业往来邮件。邮件中,达芬奇要求长丰在生产家具时,“能不用实木的地方就不用实木”,“可以不用手工雕刻”,“可以采用倒模的方式”。

  央视记者在长丰厂房内还发现,其生产的家具原料为高分子的树脂材料、大芯板和密度板,生产工艺为模具套型。“整个车间内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央视记者称。

  达芬奇仍保持沉默

  为给产自东莞的家具贴上意大利品牌,达芬奇公司可谓煞费苦心。

  据长丰总经理彭杰透露,达芬奇从东莞采购家具后,将其直接运送到深圳港口,然后出口意大利。在意大利港口货场作短暂停留后,再转运到上海入关。这套看似多余而复杂的程序,却能为家具换回一个国际身份。

  “(一出一进流程后)这些家具就有了全套的进口手续,成为达芬奇公司所说100%意大利原装进口的国际品牌家具了。”彭杰称。

  身份的转变只是其一,据彭杰透露,某类家具在东莞的出厂价为3万元,而出国一圈回到上海后,其售价就涨至30万元。

  最后,为了给整个调查提供必要佐证,央视记者陪同唐某到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购自达芬奇的家具进行检验。结果显示,唐某所购的电视柜和床共有三项不符合国家标准,其中电视柜使用的材料是密度板,并非实木,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每周质量报告》播出后,舆论一片哗然。在新浪微博上,尽管是周末,但仍然有很多网友到“达芬奇家居”官方微博处留言,抨击企业的欺骗行为。

  “真没见过这么厉害的骗术,还奢华,还意大利进口货,真缺德!”一网友留言称。

  与舆论的热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达芬奇公司的沉默。早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达芬奇公司,公司员工以“周日行政不上班”为由,拒绝接受采访。早报记者还尝试联系东莞长丰公司相关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截至记者发稿前,达芬奇家居仍未就此发表任何评论。而其官方微博在昨日12:18后即停止更新,恰好与《每周质量报告》播出时间接近。

  达芬奇拟上市融资

  这已经不是达芬奇首次遭遇信誉危机。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北京张某曾在达芬奇专卖店购买价值200万元的进口家具,但收到实物货品后,张某却发现家具存在异味和残缺等问题。

  此案被媒体曝光后,却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2010年9月,达芬奇将张某告上法庭,理由是“对方在收货后拒绝付款”。

  另据新加坡媒体报道,2009年达芬奇公司创始人之子因涉嫌商业诈骗被起诉。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印尼的三家企业起诉潘东尼之子,称他借达芬奇公司名义骗取数万美元的商业投资。

  尽管一直备受争议,但达芬奇近几年的业绩却出奇的好。

  上海一直是达芬奇家居的核心市场,据达芬奇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仅2007年一年,公司在上海的营业额就高达1.5亿元,占整个集团营业收入的70%。

  与达芬奇公司盈利颇丰息息相关的,是中国高端家具市场的兴起。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高端家具在中国实现40多亿元的销售额。

  销售佳绩刺激下,2010年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曾拟上市融资,目前公司正在接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审查。

  但达芬奇此次冒充行为显然会对其上市和整个行业产生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