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名牌电梯实为拼装货 故障频发物管放弃维修(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南坪万寿花园126栋2单元11楼,腿脚不好的彭安琴老人不知该如何出门

  住电梯房最怕啥?电梯坏了!电梯坏了最怕啥?修不好了!从5月15日至今,南岸区万寿花园126栋2单元的电梯,已经停摆56天了。

  这是怎么回事?小区物管在撤离前最终揭秘:电梯并非开发商承诺的进口名牌,而是小厂的拼装货,控制系统存在较大缺陷。业主们这才发现,他们被开发商“忽悠”了整整十年。

  天气太热

  出趟门全身要湿透

  承诺的进口名牌电梯,变成了小厂的拼装电梯,让业主没有电梯坐,在这炎炎的夏日,是何等的难受。

  66岁的李富杰住在2单元5楼,重庆晨报记者昨天赶到时,老李正费力地爬着楼梯、喘着粗气,因为患有气管炎和肺气肿,电梯停运后,出门成了奢侈,普通人一两分钟就能走下的5层楼梯,老李要走上十几分钟,而且随身必备急救喷雾应急。

  卢国伦住在2单元6楼,他的左腿安装着假肢。自从电梯停运后,不到万不得已,卢国伦绝不下楼,而上一次出门,已经是一周多以前的事情了。但卢国伦82岁的母亲却必须每天下楼走动,他母亲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再加上人年纪大了,一天不走动,下肢就会严重水肿,于是每天送母亲出门成了全家人的大事:“我们都是抬着轮椅上下楼,6层楼下来,全家人的衣服都湿透了。”

  装修新房

  电梯就频繁出故障

  南岸万寿花园126栋是2001年建成交付使用的。卢国伦住在2单元6楼,因为左腿受工伤后安装了假肢,为出入方便,他专门买了电梯房。开发商也向业主们作出了承诺,小区的电梯是最好的进口名牌电梯。

  这“进口名牌电梯”很快发生了意外:2002年初,卢国伦正高高兴兴地装修着新房,电梯突然变成了“跳楼机”。“我正准备下楼运建材,谁知刚进电梯门,电梯从6楼直接掉到了1楼。”卢国伦被吓得心惊肉跳。

  刚安好的电梯怎么会出故障呢?业主们查看电梯发现,这电梯叫“奥安达”牌,业主们心想,新电梯运行可能需要磨合,也许是电梯的设置没调试好,可谁知,电梯很快又坏了。“那正好是2002年的春节,家家户户都是客来客往的,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家住2单元5楼的熊明言说,电梯突然坏了,不少人都是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水果爬楼梯。

  故障频出

  物管干脆放弃维修

  电梯是机械设备,出故障也难免,可居民们发现,万寿花园126栋两个单元的两部电梯,经常出故障,物管也反反复复地维修,有时修好了还能管一段时间,但有时修好了几个小时又坏了。

  今年5月12日傍晚,家住这栋楼2单元12楼的李婆婆出门给儿子送鱼,她刚进12楼的电梯门,电梯突然剧烈的上下晃动了几下。随后,电梯停了,电梯门也不开了。“我70岁了,有冠心病、高血压,被关在电梯里面心里很难受。”李婆婆赶紧通过电梯内的警铃报警,小区物管赶来了、开发商工作人员也来了,但电梯始终没办法维修,最终只好撬开了电梯,才把李婆婆从11楼和12楼之间救出来。

  而这之后,2单元的电梯故障频出,小区物管三天两头维修,发现故障主要是因为电梯变频器老化、两块模板损坏造成的,同时,电梯轿厢门也变形了,门控系统也出现了老化。几次维修无果后,从5月15日起,物管干脆放弃了维修,建议业主们深度改造或者更换电梯,电梯也就停摆至今。

  物管揭秘

  名牌电梯是拼装货

  126栋的两个单元都是13层的高楼,一共住着96户居民,2单元的电梯停摆了,1单元的电梯又老出故障,这还了得!

  小区居民简光华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因为万寿花园小区修建时间较早,在购买时没有收取大修基金,每次遇到大型的维修、需要大笔资金时,都需要全体业主共同商议后实施,而小区从2001年接房时,就是重庆康达公司担任物管,现在物管不修电梯了,严重影响到了居民出入。

  到6月13日,2单元电梯停了快一个月了,业主不断交涉后,小区物管贴出了一张《通告》:物管在维修过程中发现,该电梯并非开发商向业主承诺的进口名牌电梯,而只是小厂的拼装电梯,控制系统存在较大缺陷(单板机)。

  “看着物管的《通告》,我们才知道,原来被开发商欺骗了十年!”简光华说,购房时,开发商是重庆南岸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承诺小区电梯是进口名牌电梯,而物管的揭秘,让小区居民气愤不已。6月20日,小区临时成立了“电梯改造小组”,对小区电梯事件进行调查。

  开发商回应:电梯是合格的

  “13层的楼房,没电梯怎么办?”业主们告诉记者,他们要求并不高,只希望修好电梯,让他们进出方便点,但修好电梯,却并不容易。居民们告诉记者,张贴出《通告》后,小区物管已经于7月2日撤离了。

  进口电梯成了拼装电梯,居民们觉得,开发商不诚信,竟然欺骗了业主十年。

  昨天下午,记者试图电话联系小区开发商重庆南岸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现重庆正扬实业有限公司),但因为是周末,电话无人接听。

  小区临时成立的“电梯改造小组”负责人简光华向记者出具了开发商对此事的回函,回函没有正面回答“进口电梯为何成了拼装电梯”一事,只是称,“电梯是经过有关部门检验合格后才投入使用的”。同时,“按照相关规定,质保期内维修,由开发商或电梯生产商负责;质保期外,由业委会按程序申请专项资金解决。”

  昨日,记者从南岸区质监部门了解到,该电梯有许可证,年审有效期至今年年底。

  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陶园园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