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10月全球人口将达到7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天津7月10日电 (记者吕诺) 2011年10月,全球人口将达到70亿。联合国人口基金特将今年7月11日“世界人口日”的主题确定为“70亿人的世界”,藉此引发人们对70亿人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关注和思考。

   19世纪初,世界人口达到10亿。100多年后,人口总数翻了一番。此后,世界人口增长速度加快,于30多年后达到30亿;由1987年的50亿到1999年的60亿,仅用了12年。

  据联合国人口基金统计,1950年至今,世界平均寿命已经从48岁提高到69岁。同时,由于医疗技术的突破和环境卫生、医疗卫生状况的改善,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得以拯救,死亡率呈稳定下降的趋势。

  几十年来,世界人口总生育率大幅下降,妇女平均生育子女数量从1950年每人5个孩子下降到了2010~2015年的2.5个孩子,人口增长速度似乎正在减缓。但是,世界人口在未来几十年仍将呈继续增长趋势。

  按照目前趋势,世界人口大约于本世纪中期超过90亿,并于本世纪末超过100亿。如何既满足上百亿人口的需要,又同时维护生命赖以存续的自然环境的平衡?这是本世纪面临的巨大挑战。

  目前,世界人口增长速度为每年增加大约7800万人。这些新增长的人口每100人中就有97人来自欠发达国家,其中有些国家已难以满足其现有人口的生存需要。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受食品安全、水资源短缺和与气候有关疾病威胁的人口数量之巨,可谓前所未有。

  与此同时,在许多富裕和中等发达国家,低生育率和长寿带来了新的社会问题:人口老龄化。1950年全世界平均12个工作年龄的人供养1位65岁以上的老年人,现在是7个人,到2050年将可能减少到仅3个人。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未来40年几乎所有的人口增长都会由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来消化。这些国家需要尽早做出规划,以应对城市快速的扩张。

  面对全球人口达到70亿的现状,人类需要互相扶持。国家人口计生委11日将在天津举行“7·11”世界人口日大会,邀请多国代表共同审视当前的人口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