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民间揽储中介再曝我国商业银行内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假如你6月30日可以存1000万现金到银行,7月2日便可以取走,支付储户的利息就高达16万元。”疯狂揽储现象引发关注。余丰慧今日发表博文指出,疯狂揽储的几大弊端是显而易见的。暴露出我国银行业监管的巨大漏洞,暴露出中国金融秩序正在恶化,暴露出中国的商业银行根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商业银行,其内部不计成本、不顾经营成果的做法始终没有根本改变。

  文章指出,从银行内部看,这是一种对银行经营最具杀伤力和破坏性的做法。高息、高成本揽储并且月底增、月初降对银行百害而无一利。从金融管理看,是一种严重破坏金融秩序的行为。高息、高成本揽储,以理财产品为诱饵揽储,采取奖励、送礼品揽储等都是金融监管政策早就禁止的,而现在却死灰复燃,令人惊讶。对宏观经济也造成一些影响。在温州一些地方已经催生一批揽储中介公司,一批资金掮客。这些公司和掮客以倒腾资金收取佣金为目的。这些公司在民间借贷、高利贷、银行高息存款中间倒腾大批资金,使得实体企业经营资金、股市资金等流出来进入这种以获取高利润为目的倒腾循环之中。加剧了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缺资金的状况,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显露出来。

  余丰慧指出,对于目前中国金融业的混乱现状再也不能熟视无睹了。到了再一次开展金融秩序治理整顿的时候了。希望监管部门能够迅速认识到这一点。

  作者介绍:

  余丰慧:著名财经评论家,知名网评人。在财经、金融等方面颇有研究和造诣,从事国有银行管理几十年有余。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近万余篇。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554c9a0102dqno.html?tj=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