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年中报披露拉开序幕 6大金牌预增股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中报第一股难掀波澜,重点把握顺应行业趋势和具有成长持续性的个股。

  本周,2011年中报披露拉开序幕。

  由于原本预约将在7月8日披露中报的江铃汽车(000550)临阵发布公告将预约披露时间改到8月23日后,2011年中报披露工作本周正式拉开序幕。如没有变化的话,“中报第一股”的头衔将落到7月14日披露中报的川大智胜(002253)、立讯精密(002475)和银河电子(002519)等三家中小板公司身上,这三家公司预告中期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为130%、70%、30%。

  7月15日,在沪市的*ST四维(600145)、华丽家族(600503)、*ST鲁北(600727),深圳主板的西安饮食(000721)、中小板的丹甫股份(002366)、拓邦股份(002139)以及创业板中报第一股星河生物(300143)陆续公布中报之后,中报披露的密集期也将逐渐到来。

  中报预告近八成报喜

  据统计,自4月8日新联电子(002546)、多氟多(002407)率先发布预增公告以来,截至7月3日,沪深两市共有817家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其中,63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扭亏和续盈,占比77.36%,这之中有207家预增、102家续盈、285家略增以及38家扭亏;174家上市公司业绩报忧,占比21.3%,包括31家业绩预减、67家续亏、23家首亏、53家略减;其余11家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不确定。预告净利润增长超过1倍的上市公司有138家。

  分行业看,水泥行业、有色金属、餐饮旅游、纺织服装、出版传媒(601999)、化肥农药等行业形势较为乐观。6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水泥企业全部预增。27家发布业绩预告的有色金属企业中23家预增,占比85.19%,仅4家预减。餐饮旅游行业中,发布业绩预告的10家公司中,仅三特索道(002159)、首旅股份(600258)业绩预计下降,其余8家公司业绩预增,其中4家业绩预增200%以上。38家发布业绩预告的纺织服装企业,有33家预增,占比高达86.84%,仅5家预减。

  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正在显现。发布业绩预告的28家房地产企业有16家预减,占比近六成。浙江的几家房地产企业如滨江集团(002244)、广宇集团(002133)、嘉凯城(000918)、海泰发展(600082)业绩均明显下降。

  中报行情渐起波澜

  中期业绩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股价的走势。上周,中报预增的尖峰集团(600668)(600688)、广济药业(000952)、华西村(000936)等均出现大幅上涨,而中期业绩低于预期的山推股份(000680)则出现下跌。

  自6月21日开始,A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反弹行情。大盘从最低点2610.99点已经反弹到2810点附近,近两个交易周反弹幅度近7.66%。在反弹行情中,中报预增个股受到市场青睐。据统计,中报净利最大预增幅度超过100%的个股是近期大盘上涨的急先锋。截至7月4日,有3只个股近一个月以来的涨幅超过30%,其中塔牌集团(002233)连拉13根阳线上涨66.13%、安纳达(002136)上涨44.16%、江西水泥(000789)上涨30.57%,还有双环科技(000707)、冠福家用(002102)(002101)等9只股票上涨幅度超过20%。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雷鸣认为,从历次年报和中报的披露情况看,总不乏一些行业和个股由于良好的业绩,表现出超越市场的态势。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靓丽的业绩显得更加耀眼。因此,我们认为业绩行情值得期待。

  从各大券商发布的7月份策略报告来看,虽然对大盘的预期有所不同,但是却一致看好中报可能超预期的品种。

  从历史上看,中报或年报行情一般有两次,首次出现在公司预喜时,或者出现在预增报表披露时,一般情况在市场低迷时,个股跌幅较大,预喜股容易受市场资金青睐,成为弱市中的强股。中报行情雾里看花,但中报预喜股并非镜花水月。相关个股表现明显超越大盘,成为弱市中的耀眼明星。第二波就是每到中报业绩公布阶段,业绩预增或超预期或高送转个股都会有不俗的表现。

  谁将打响中报第一枪

  “按照往年的经验,披露时间排名靠前的股票一定会被热炒,从逻辑上分析,第一只发布中报的股票,业绩增长数据对其股价产生的边际效应是最大的。”上海智晟投资公司总经理周晓刚告诉记者。

  记者统计了近十年中报第一股的市场表现情况发现,在预期披露日确定后到中报实际披露日之间,十年来,16只中报第一股全部上涨,近3年的中报第一股炒作热情普遍较高,涨幅均超过15%,但也有8只个股在中报公布当日出现“见光死”的情况。

  从2009年中报披露时间表可发现,华东数控(002248)是当年深市中小板预约披露半年报的第一家公司,2009年7月1日时间表发布,2009年7月5日涨停,2009年7月6日发布业绩修正,由预增30%大幅修正到预增130%,当日及次日再获涨停。

  到了2010年,同样的炒作发生在首家披露中报的东方锆业(002167)上,2010年7月8日东方锆业的放量涨停更是令人记忆犹新。除此之外,第二家发布中报的南洋科技(002389)也是大幅上涨。

  2010年的华润锦华(000810)同样令人印象深刻。2010年6月30日,华润锦华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纺织业务经营状况持续好转,公司营业利润大幅增加,预计当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00万~3800万元,同比增幅达到460%~490%。就在公告披露当日,公司股价开盘短暂震荡后便直接冲上了涨停板,并在后来的两个交易日中连续涨停。6个交易日有接近44%的区间涨幅。

  然而今年不管是原本第一家公布中报的江铃汽车,还是创业板第一只公布中报的星河生物,抑或是中小板第一批公布中报的川大智胜、立讯精密和银河电子以及第一家公布中报快报的东软波载却都有“出师不利”之感。

  以被寄予厚望的江铃汽车为例,6月30日才以26.27元/股报收的股价,在笼罩着“中报第一股”光环的7月首个交易日直接以27.95元/股的价格开盘,涨幅接近6%。但大幅高开似乎被不少资金视为出逃良机,这造成其在高开后迅速回落,全天几乎没有出现有力的反弹,截至收盘,涨幅缩水至2.97%。周一在大盘强势上涨50余点、有多只汽车股涨停的情况下,该股涨幅在板块内也仅处于中游水平。而以涨停价开盘的川大智胜则更为典型,开盘短短1分钟股价就急挫5%,收盘之时涨幅仅为1.98%。

  但就在率先披露中报的个股高开低走的同时,周四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0%以上的尖峰集团(600688)却在大幅高开后立刻涨停。再联系到此前遭遇资金抢购的安纳达、华西村等一批预增股,隐隐显示出今年中报大戏当中,出色的业绩将成为资金炒作的主旋律。

  预增股须区别对待

  从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发现,业绩预增前十名的个股,其实难副其名。通过总结十大“预增王”,理财一周报记者发现,高预增源于去年基数较低,同时,根据利润来源,十家公司大致可分为以下类型:转让股权型、卖房卖地型、资产重组型和主营业务增加型。

  转让股权型的公司主要有预增145倍的青海明胶(000606)、预增65-70倍的冠福家用(002102)以及预增31-40倍天伦置业(000711)。

  卖房卖地型的的公司主要有预增49-56倍美欣达(002034)。

  资产重组型公司主要有预增887倍的恒逸石化(000703)、预增193倍的*ST圣方(000620)以及变身黄金股预增幅度达到24倍的S*ST光明(000587)。

  真正依靠主营业务业绩增长的公司只有西安旅游(000610)和浪潮信息(000977)。

  业内人士大多认为,转让股权和卖房卖地支撑业绩增长,这是“一锤子买卖”,不可取信,业绩只能是昙花一现,只有主营业务持续增长、连续盈利的上市公司才更容易受到资金青睐。

  整体来看,业绩向好依然是本次中报行情的主旋律,特别是受益于通货膨胀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因素的行业,如农业、化工、钢铁、煤炭等行业业绩增长情况良好,投资者对于此类公司的中报行情可以积极关注。

  天相投资分析师仇彦英认为:“中报预增行情值得关注。个股的选择方面亦应选择中报预增且增长具有持续性的个股。中长期来看,前期超跌个股以及大股东增持个股依然具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另有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在挖掘预增品种的同时,不能只看重预增幅度,更要看重行业趋势和成长延续性。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个股
  • 中报
  • 金牌预增股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