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让加息误伤了刚需房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6日晚间宣布,自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56%,5年以上贷款利率更是破“7”。

  央行加息的目的是为了收紧流动性,缓解持续通胀压力,最终是为了保障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其正当性和必要性不容怀疑。但是,对于刚性需求强烈、买房自住的首套房“房奴”来说,内心却纠结不已:既为央行抑制通货膨胀的政策叫好,又为自己日趋增加的还贷压力发愁。

  有房奴感慨:央行的加息如果真能让CPI降下来,自己的牺牲也算值得。就怕加息对于通货膨胀只是杯水车薪甚至无济于事,而对房奴却是雪上加霜、火上浇油,那就“悲摧”了。而让房奴备受煎熬的不仅仅是还款压力越来越大,还有房地产调控让他们的资产出现了贬值的可能。

  央行加息的目的既然是为了缓解通胀、保障民生,那么在加息的同时,能不能采取一些配套措施,尽可能地降低加息对刚需房奴的损害,尽可能地维持房奴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水平?也许这个问题很复杂,需要诸多部门相互协调,但这正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体现。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投机者很强势,他们很容易寻找政策的空子;而弱势的工薪阶层就容易被误伤。但愿每一次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台,国家部委也好,经济专家也罢,都能慎之又慎,别让为民请命、为国分忧的专家变成专拍弱势群体的“砖家”。(刘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