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税的加减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CBN记者 王林

  财政部对于占总收入更少但与最主要的消费阶层更为密切的直接税表现得不够大方。

  有一句话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肯定的,除了死亡和税收。很多时候,税收不会停,它只会从一种方式过渡到另一种方式,或者干脆便是某些税种的加减法。

  最近两个关于税的政策值得关注。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30日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税起征点由二审稿的3000元提高到3500元,修改后的个税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

  数月前,第一次个人所得税修改草案的一稿(当时的版本是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人大并没有通过。当时普遍认为人大希望财政部可以做出更大的让步。

  《经济学人》评论称,中国现在最重要的事情除了保护穷人还包括维护中产阶级的利益。所以人们认为按某些人大代表的议案将所得税的门槛提高到5000元或许是个不错的方案。

  但财政部对此不予置评。现在提高了500元,事实上可能与中等收入群体的普遍心里预期还存有差距。

  另一个关于税收的新闻是,自2011年7月1日起,中国将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进口,同时还将下调帐篷救生衣等救灾物品,混纺布、亚麻纱线等纺织原料,锌锭、镍废料等有色金属原料,以及变色镜等日用品的进口关税。

  减低汽油与柴油的关税可能将有助于平抑目前正在不断上涨的油价,对航空煤油的降低也整体提振了航空股的表现。

  对进口货物征收关税是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这被认为是一种间接税收;个人所得税则是一种直接税种。对政策制定者来说,直接税与间接税之间的平衡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中国以增值税为主的间接税为税收主要来源(超过70%),个人所得税等直接税种的占比不到30%。

  自由主义经济学派认为税收过高实际会减低收入,也会影响整个国民生产总值。但在某些情况下又难以减税,比如发放了更多的贷款(国债)需要资金。

  中国的税收实际上到了一个微妙的时候。如果需要减轻通胀压力就必须减税以降低物价—上述两个实际上都是减税政策,但财政部对于占总收入更少但与最主要的消费阶层更为密切的直接税却表现得不够大方;而如果下一步不能尽快调低燃油价格的话,那么估计人们对财政部关于间接税的减税政策也不会有多大的兴趣。

  如果不能让人们感到此次减税带来的福音,那么财政部就可能白忙一场。

  个税改革的亮点与不足

  起征点调整,使得国家全年税收减少1600亿左右,约6000万之前须纳个税的人无需再缴纳,减轻了生活负担,而税收负担的减轻又意味着实际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对扩大内需会有积极作用,进而推动税收的增加。

  虽然本轮税改既大幅提高了起征点,又调整了税率,但其对调节收入分配的功效仍十分有限,远非实质性改革。尤其是这些年来个税法的几次修订都停留在对起征点的调整上,公众注意力也在起征点的上调上,这不仅无法解决个税问题,一定程度上还延缓了对税制改革的推动。

  中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的分类税制只是对单个人的收入进行扣除,而没有考虑到各自的家庭收入、家庭赡养情况等,因此无法体现个人负担的真实情况。

  另一方面,中国个税收入总额中,来自工薪所得的收入超过六成,而“其他所得”仅占11%。在收入来源多样化的时代,这一结构显然极不合理。工薪收入者承担着绝大部分的税收压力,真正的高收入者却成了漏网之鱼。

  为何要降税

  自2011年7月1日起,中国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进口。

  财政部方面称,此举旨在进一步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保证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国内救灾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恒表示,大幅下调能源和原材料进口关税对促进对外贸易平衡、改善能源机构和降低国内企业生产成本具有重要的作用。

  刘恒称,降低进口关税是中国外汇储备战略调整的需要。中国外汇储备已经突破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多就涉及到资产配置的问题,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大量用于购买外国国债、政府机构债等虚拟资产,应当调整虚拟资产与实质资产的投入比例,降低能源和原材料的进口关税有利于提高实质资产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