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二手房市场分化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张奕)2011年已经过半,眼下,新房市场上各类促销名目繁多,房价走势显得扑朔迷离。相比之下,“嗅觉”灵敏的二手房市场似乎更能反映人们对房价走向的预期。在“调控力度不放松”的政策预期下,二手房市场分化行情加剧,成交量减小,价格涨幅微弱,6月份上海二手房指数近乎走平。

  今年上半年,上海二手房的成交画出了一条“波浪形”曲线。据搜房网统计,今年1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套数曾经创下2.12万套的高位,1月底调控新政出台后,2月份的成交骤降成7844套。此后逐步回升,但回升态势在6月份终结,6月份二手房成交套数比5月份明显下跌。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上海二手房的挂牌量却是持续走高,并在6月份第三周达到最高值,挂牌量为16.45万套。

  今年出台的多项调控政策,使得投资性购房需求被大大抑制,别墅、豪宅等投资性项目的成交相对减少。在新房市场上,一个明显的表现是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套均成交价格出现下降。新浪乐居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59.13万元/套,相比去年的263万元/套,下降了4万多元,也是2004年以来套均住宅成交均价的首次下跌。同样,二手房市场上,原先投资客集中的高端住宅,由于买家太少,成交价格正呈现调整下滑的态势。据汉宇地产陆家嘴分行的中介业务员介绍,近期有一套“世茂滨江”的房源,挂牌价3000万元,最后以2850万元成交,议价空间达到150万元,这在以前是几乎不可能的。

  因为地段、房屋品质等不同,二手房市场中各板块间的差异十分明显。据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的监控,6月份静安、徐汇、黄浦、长宁等中心城区的价格领涨态势几乎消失。其中静安上涨0.13%,徐汇上涨0.09%,新黄浦上涨0.08%,长宁微涨0.02%,涨幅较上月缩小很多。普陀、杨浦以及近郊的嘉定、宝山等,二手房价涨幅反而有微弱扩大,显示近期自住、置换性需求出现了区域性转移。

  不过,由于中低端二手房价持续高位运行,部分刚需客离场观望,加上新房降价促销又分流了一些群体,目前整个二手房市场呈现出推力不足的局面,即成交量减小,成交价格涨幅微弱。统计显示,今年6月,上海二手房指数为2597点,比5月份仅上涨了0.09%,涨幅相比5月份缩小了0.06个百分点。全市81个重点监控板块中,房价上涨的有50个,下跌9个,持平22个。上涨板块平均上涨幅度为0.19%,涨幅比5月份缩小了0.25个百分点。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认为,随着调控周期的拉长,二手房市场未来有可能降价打破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