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数据中心今奠基 总投资达15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1日下午消息 港交所(00388.HK)新数据中心今日举行奠基仪式,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港币,下同),预计将于明年四季度开始投入使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专栏)表示,新数据中心的发展事在必行,港交所不会因为出现反对的声音而搁置计划。

  港交所新数据中心今日举行奠基仪式,新数据中心位于将军澳,楼高5层,总楼面面积约314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5亿元。证券市场主要数据中心将于明年第四季度迁入,而衍生产品数据中心则将在2013年第四季度迁入。港交所预计新的数据中心可以为业界提供设备托管服务,为所有交易参与者降低成本及提升运作效率。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奠基仪式后表示,新数据中心对交易所来说很重要,目前全球交易所相继投资在科技方面,香港也不能落后,因此有需要在系统上提升至国际水平。作为奠基仪式主礼嘉宾的行政长官曾荫权则表示,新数据中心能增强港交所竞争力,也可提高交易效率,有助于巩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新数据中心最关键的功能是提供主机代管服务,让经纪的计算机存放于交易所服务器的机架,实际距离拉近的同时能大大减低传送滞迟,从而增加交易速度。有业界人士对此表示反对,认为港交所此举只是为了增加盈利,相关的租用费用十分高昂,增加了经纪的经营成本,可能会使市场出现大行和小经纪的两极化,影响市场诚信。

  李小加对此表示,新数据中心的发展事在必行,虽然有部分小型券商在技术上不能接轨,且担心昂贵的租金会削弱他们的竞争力,但港交所不会因为出现反对的声音而搁置计划,不过他表示,在补贴小经纪方面可以进行进一步的商讨。

  全球多个交易所都在积极兴建与扩建数据中心,纽约泛欧交易所在美国和伦敦的大型数据中心分别于今年1月和5月启用,伦敦交易所去年10月宣布扩大托管服务至非交易的市场参与者,并计划扩大数据中心的面积,而港交所在亚洲的主要竞争对手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数据中心也已经于今年4月启用。

  李小加今日在奠基仪式后还特别强调,港交所会根据本身的计划来进行发展,并非是因看到新交所进一步提升交易系统速度后才跟进,也不是为了吸引高频交易。此外,在新数据中心正式交付使用后,业界还关注科技提升下金融市场的监管问题,希望香港证监会到时能够与时俱进,关注可能的高频交易对市场的系统性影响。(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