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治理煤火抢救资源超过5000万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蒙古自治区煤田、煤矿火区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火区治理抢救回收煤炭资源约5300万吨。这是记者11日从内蒙古自治区煤田煤矿火区治理现场会上获得的消息。

  内蒙古是我国煤田火灾最严重的省区之一,全区12个盟市中有10个盟市发现煤田、煤矿火区,国家重点开发建设的神东、蒙东等国家级重点煤炭基地均有煤火发现。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白培珠今日介绍,内蒙古共有煤田、煤矿火区235处,治理总面积7100万平方米。最近三年,内蒙古自治区投入专项资金3亿元,煤矿企业累计投资100多亿元用于火区治理。截至2011年5月,已基本完成治理的有102处,正在施工治理的104处,完成治理面积4200多万平方米、复垦绿化2100多万平方米,完成火区治理总任务近60%。据初步测算,煤火治理抢救的煤炭资源可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300亿元。

  鄂尔多斯市是内蒙古煤火治理的重点区域,全市共有火区140处。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李世镕介绍,鄂尔多斯对煤田、煤矿火区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治理模式:煤田火区由专业公司统一治理,按照“灭采分离、采销分离”原则,成立了由市政府控股的伊政煤田灭火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专项资金为主,灭火中回收的煤炭由政府组织销售,收入用于补贴治理;煤矿火区按“谁开发、谁治理,谁致燃、谁治理,谁受益、谁治理”的原则由煤矿业主治理,并对连片火区打破矿权界限,由相关企业联合出资集中治理,实施统一的规划、标准、行动、时限及地上设施改造措施。同时严厉打击治理中的非法转让、倒卖项目区块、借灭火之名乱采滥挖等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三年攻坚”任务目标,到2012年末,内蒙古将全面完成煤田、煤矿火区治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