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蓬莱溢油事件可能升级 或有多个溢油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平台的井涌事故与B平台溢油点可能并非“两个孤立事件",可能存在多个溢油点,继而导致更多事故发生

  【《财经》记者 徐超】 继7月9日《财经》记者在蓬莱19-3油田B、C平台附近发现油花及清理船只的消息发出后,7月11日,国家海洋局发布了新的通报,新通报中,不但证实“B、C平台附近再次出现油带”,而且指出,“B平台附近海域仍然存在发生溢油的迹象。”

  7月9日,《财经》记者乘船来到溢油平台附近时,视线所及范围见到四艘拖船拖着围油栏在漏油点附近慢速航行,周围至少有六艘船只仍在工作,而C平台附近仍有明显的油花。现场情况与此前康菲公司和中海油对外所称“完全清理完毕”的消息不符。现场两艘拖船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分别已经在这片海域停留十多天和二十多天。

  国家海洋局发布的新通告称,国家海洋局海洋环保司、中国海监总队和北海分局有关监管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7月10日在对B平台和C平台检查中发现,C平台仍有少量油花溢出,根据7月11日的卫星遥感信息,B、C两个平台附近再次出现油带,而且经海底探测发现,B平台附近海域仍有可能发生溢油迹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从通报内容来看,这意味着,蓬莱19-3平台事件已经升级。他对《财经》记者解释说,目前来看,蓬莱19-3平台B平台的溢油点可能存在多处,而C平台的封堵方法并没有起到作用。

  此前,在多个场合,责任方康菲公司及中海油都曾表示,距蓬莱19-3B平台650米处溢油点的溢油原因是因为注水压力过大,导致断层和储层之间的联通而产生溢油, 溢油于6月19日基本得到了控制。C平台于6月17日发生井涌事故,于6月21日基本得到控制。在7月5日国家海洋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海洋局亦称,截止到7月4日除B平台、C平台附近有少量的油膜溢出外没有明显的飘油,并安排三名工作人员在平台职守。但是,7月11日国家海洋局发布的通报则发生了转向。该通报表示,据联合检查组现场了解,溢油原因的排查进展缓慢,联合检查组提出,康菲公司必须采取严格措施,尽快查找漏油的真正原因,在安全作业的前提下,提高维修工作的效率,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同时,联合检查组还明确要求康菲公司,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将溢油的相关情况如实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上述专家表示,如果造成B平台溢油的原因是断层和储层之间的联通,根据已有信息分析,B平台附近可能存在多个溢油点,可能导致更多事故发生,而C平台的井涌事故与B平台溢油点可能并非“两个孤立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