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馒头供应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津:让更多市民吃上“放心馒头”

  本报讯 记者曲明报道 日前,天津正式启动“放心馒头”保障体系建设,让放心馒头占领馒头销售市场,保障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馒头。今年,天津市财政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定点生产企业扩产设计、设备选型、车间改造、销售布点。国庆节前,确保实现日销100万个“放心馒头”,满足广大市民生活需要。

  据了解,天津目前每日馒头销售量约210万个,其中超市、便利店销售量占15%,菜市场固定摊位销售量占29%,个体馒头房及流动摊贩销售量占56%。全市城镇人口750万人,按人均日消费一个馒头测算,日需求馒头750万个。目前,天津市场销售馒头210万个,仅占28%,其余大部分由家庭及企事业单位自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服务水平提升,馒头的市场需求量将逐年增加。3年后按市场销售馒头占消费量的50%至60%测算,每日销售馒头约400至500万个。

  天津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扶持的重点是促进放心馒头生产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国有主食厨房企业新增生产线50条,2012年产能达到日产100万个,销售网点达到1000个;2014年达到日产300万个,销售网点达到2400个,进而实现全天满足市民“放心馒头”的配送能力。

  天津放心馒头保障体系发展目标是:扶植馒头生产重点企业扩大产销规模,在保证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基础上促进企业扩大产能,推动超市、标准化菜市场及社区商业中心为放心馒头销售提供一定数量的摊位和销售点。制定馒头生产标准,指导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馒头的生产加工。建立方便主食安全检测机制,从源头采购、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环节重点监控,确保原料安全,加强生产、保鲜、物流配送环节检测,随时掌握企业馒头生产质量,做到安全无缝隙,检测全覆盖。运用市场调节机制,采用加盟连锁等手段促进个体馒头制销点由制转销,增加放心馒头网点覆盖率,让放心馒头占领馒头销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