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奔图:中国人的打印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访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印机事业部总经理曾阳云

  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曾说过,能杀进国际巨头盘踞多年的打印机市场,能以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产品展开竞争求得发展,实属不易,奔图做到了!

  本报记者梁爽

  “听说我们国家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打印机,叫奔图。我们公司经常打印信封,不知道奔图打印机是否可以打印信封纸和卡片纸呢?如果可以的话,请告诉我他们的销售地址。”这是网名迷你猪的网友发帖。

  自2010年12月6日奔图打印机发布至今,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奔图打印机是何种产品?怎样的一支团队填补了行业空白?时下诸多产品都号称自主品牌,实则贴牌生产,奔图是否也是如此呢?

  产业报国梦

  为了揭开中国第1代自主核心技术打印机研发团队的神秘面纱,不久前,记者在奔图科技的母公司——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见到了该公司打印机事业部总经理、奔图打印机研发团队技术带头人曾阳云。这位曾经的华中理工大学状元级人物,是改革开放初第1批投身经济特区的寻梦者,对技术研发、实业报国有着不一般的信仰和痴迷。

  “打印机技术在中国的缺失一直是压在中国IT领域技术人员心头的一块巨石。”曾阳云不无感慨地表示。作为一家从事打印机通用耗材生产销售的企业,赛纳对打印机行业的垄断局面颇有感触,而自己又是离中国打印机梦想最近的企业,通过多年来积累的耗材技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通用耗材制造商之一。从2006年起,赛纳开始致力分析和探索激光打印技术及相关专利。

  打破“铜墙铁壁”

  长期以来,中国激光打印机市场一直被跨国厂商占据,国产品牌打印机没有一台是完全由本国研发及生产的。看似普通的激光打印机,为何使众多国内企业犯了难?究其原因,曾阳云告诉记者,激光打印机是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包含激光成像、精细化工、精密机械等专业技术,加之跨国厂商掌控了上万项专利,使许多企业望而却步。

  面对一个被外资品牌垄断近30年的市场,一个缺失议价能力、缺失行业话语权的市场,奔图能打破打印机行业的铜墙铁壁吗?“做一份事业就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曾阳云坚信技术至上的理念。

  为了打破行业垄断者在技术上的掣肘,5年来奔图技术研发人员不分昼夜,分析了几十万项国际专利文献,建立了耗材行业最大的专利数据平台。奔图通过持续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逐个分析破解技术瓶颈和专利壁垒,从奔图打印机立项到研发成功,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解决问题上千项。

  “我们用5年时间走完了国外巨头近10年的研发路,其实我们没有秘诀,有的只是专注和勤奋。现在奔图人面对任何人都可以自信地称,奔图激光打印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自主核心技术产品。”谈吐间,曾阳云充满了自豪感。

  掌握自主核心技术

  如今,奔图已全面掌握中低端激光打印机硬软件技术,不仅拥有完整的光机电一体化的打印机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拥有数万项激光打印机和耗材专利使用权构成的专利技术平台,成功研发了中国第1台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激光打印机,并开始了产业化推广。

  事实上,奔图激光打印机积累的大量自主核心技术及建立的专利平台,使其在市场起步阶段并未被传统打印巨头甩下差距。作为民族品牌的奔图,更了解中国市场现状,能快速适应中国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比如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本土用户的使用需求,可打印16开、32开纸张,避免用户在打印大纸张时调整边距,再比如卡纸与纸张质量关系紧密,行业标准打印纸张为70克、80克,但中国用户打印纸张一般不足60克,所以普通打印机卡纸率很高,奔图对此做了特殊设计,工厂测试连续8小时打印不出现卡纸现象。

  面对成绩,曾阳云并未沾沾自喜,“一个被高度垄断的市场,或许并不能算作一个成熟的市场。打印机产品经过几十年的市场洗礼,消费者已形成固有的品牌认知和消费习惯,外资品牌占有率和市场认可度在短时期内依然难以撼动。面对这种市场局面,自主知识产权品牌打印机任重而道远,重要的是不断积淀打印质量和售后服务等内功。

  采访后,记者对网友迷你猪的疑问做了解答:奔图打印机支持60到163gsm的纸张范围,包括普通纸、信封、标签纸、胶片、明信片、卡片纸。奔图的4款新品均支持16K纸,而且支持32K和大16K、大32K的纸张。